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料文献 >> 工程纤维 >> 正文
混凝土、水泥、沥清
来源:中国纤维网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2-11-18

     一、水泥
 
水泥是一种加水拌合后成塑性浆体,能胶结砂、石等适当材料并能在空气和水中硬化的粉状水硬性胶凝料
水泥的分类 
(一)水泥按其用途及性能分为三类:通用水泥、专用水泥、特性水泥。
  1.通用水泥:
  通用水泥是工业与民用建筑土木工程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水泥,它包括六大品种: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和复合硅酸盐水泥。
  2.专用水泥:
  专用水泥是以所用工程的名称来命名的水泥,如油井水泥、道路硅酸盐水泥、砌筑水泥等。
  3.特性水泥:
  特性水泥是指具有某种突出特性的水泥,例如:快硬硅酸盐水泥、低热矿渣硅酸盐水泥、膨胀硫铝硅酸盐水泥等。
  
  (二)按其主要水硬性物质名称分为:
  1. 硅酸盐水泥,即国外通称的波特兰水泥。
  2. 铝酸盐水泥
  3. 硫铝酸盐水泥
  4. 铁铝酸盐水泥
  5. 氟铝酸盐水泥
  6. 以火山灰性或潜在水硬性材料以及其他活性材料为主要组分的水泥
(三)水泥按需要在水泥命名中标明的主要技术特性分为:
  1. 快硬性:分为快硬和特快硬两类;
  2. 水化热:分为中热和低热两类;
  3. 抗硫酸盐腐蚀性:分中抗硫酸盐腐蚀和高抗硫酸盐腐蚀两类;
  4. 膨胀性:分为膨胀和自应力两类;
  5. 耐高温性:铝酸盐水泥的耐高温性以水泥中氧化铝含量分级.
 
二、混凝土
 
凡由胶凝材料(胶结料)、粗细骨料和水及其它材料,按适当的比例配合、拌合配制并硬化而成的具有所需的形体、强度和耐久性的人造石材,叫做砼,如水泥混凝土、沥青混凝土等。
即:胶凝材料+粒状材料+水+其它外加材料(外加剂、混合材料) → 硬化得人工石材
  水泥砼(Cement Concrete)简称混凝土,是以水泥为胶凝材料,砂石为骨料拌制而成的混凝土,即: 水泥 + 砂 +石+水+外加剂(混合材料) → 砼(混凝土) 。
水泥混凝土是现代土木工程最主要的结构材料,本章主要介绍水泥混凝土。
混凝土的分类
最常用:普通水泥混凝土(Ordinary Cement Concrete)
(一)按表观密度分类
1.重混凝土:为了屏蔽各种射线的辐射,采用各种高密度骨料配制的混凝土,表观密度> 2800kg/m3。骨料为钢屑、重晶石、铁矿石等重骨料,水泥为钡水泥、锶水泥等重水泥。又称防辐射混凝土,用于核能工厂的屏障结构材料。
2.普通混凝土:表观密度 2000~2800kg/m3,骨料为天然砂、石,密度一般多在2500kg/m3左右,简称砼,用于各种建筑的承重结构材料。
3.轻混凝土:表观密度<1950kg/m3,骨料为多孔轻质骨料,或无砂的大孔混凝土或不采用骨料而掺入加气剂或泡沫剂形成的多孔结构混凝土。主要用作轻质结构(大跨度)材料和隔热保温材料。
(二)按用途分类
  可分为结构砼(普通砼)、 防水砼 、耐热砼 、耐酸砼 、大体积砼、道路砼等。       
(三)按所用胶凝材料分类
  可分为水泥砼、石膏砼 、沥青砼、聚合物砼、水玻璃混凝土 等。
(四)按强度等级分
    可分为低强度砼(fcu≤ 30MPa)、 中强度砼( fcu= 30 ~60MPa)、 高强度砼( fcu= 60~100MPa); 超高强度砼( fcu> 100MPa)。
(五)按生产和施工方法分类
  可分为普通浇筑砼、预拌砼 、泵送砼、喷射砼、压力灌浆砼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