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料文献 >> 无纺布 >> 正文
防护口罩标准简介
来源:中国纤维网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2-11-10

    

目前国际上主要执行两个标准即美国标准和欧洲标准,我国刚刚颁布新的防护口罩的标准,主要参照了美国标准。

  美国标准(NIOSH标准)

  由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总署(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制定。它将口罩的标准分为三大类:N、R、P。分别代表不同的防护对象:N为非油性颗粒,R、P则为油性颗粒,但R级的防护油性颗粒效果不能超过8小时,而P级无此限制,这三大类有三种过滤效能的标准:95(95%)、99(99%)、100(99.97%),因此共9种口罩标准。由于生物性颗粒多属于非油性颗粒,因此N95是最基本的一个等级,它表示可防护非油性颗粒在85L/min流量下过滤效率可达95%。

  欧洲标准(CEEN149:2001)

  欧洲防护口罩的标准分三个级别:FFP1、FFP2、FFP3。与美国标准不同的是它的检测流量采用95L/min,用DOP油发尘。

  我国标准GB19083-2003

  原则采用美国标准。只是我国标准只采用一个等级即N95,气溶胶采用NaCl非油性颗粒,流速为85L/min,颗粒平均粒径0.26μ,计数粒径0.07μ,要求过滤效率满足95%时,气流阻力不大于35mm水柱。

  细菌过滤效果BFE(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

  有的口罩标注BFE≥95%,它是美国Nelson实验室的测试方法,是在32LPM流量下取用3.0微米的微粒对材料进行检测。

  检验仪器简介

  无论是欧洲标准还是美国标准,均指定用美国TSI-8130 Automated Filter Testers仪器进行检测。美国标准N类用NaCl法,R类用DOP法,欧洲标准用DOP法。

  TSI-8130仪器用NaCl法:仪器可以自动产生盐粒子,粒子的平均直径为0.2μm(聚集平均直径0.26μm,算术平均直径0.07μm)经设定在一定流量下通过试样,仪器自动打印出流量、阻力、透过率。

  DOP法,使用DOP油发尘,DOP油粒子直径为聚集平均粒径0.33μm,计数平均直径0.20μ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