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料文献 >> 丙纶 >> 正文
纺织循环经济发展要务
来源:中国纤维网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9-12-27

     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越来越受到关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循环型社会,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就是要缓解经济增长与资源短缺、环境保护的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已经将循环经济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中。 
   
纺织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重点工业行业,纺织品和服装产品是人民生活的主要消费品,纺织产业也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循环经济对于纺织行业来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主动应对全球化市场竞争的迫切要求,也是调整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发展循环经济主要任务 
   
纺织行业实施循环经济要从诸多方面推进,其中环保纺织品的开发、废水的治理和循环使用是重要任务。 
   
1、发展环保纺织品 
   
环保纺织品是纺织循环经济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有的业内人士把环保纺织品归纳为以下几个要素:清洁环保的生产过程(包括从原料到加工全过程);使用过程的环保性(分为对人体无害与改善环境的纺织品);废弃物处理的环保性(处理方法包括可回收再利用,可分解处理,焚化销毁不污染空气及造成有害物质挥发)。 
   
棉、毛(特别是羊绒)、丝、麻等是我国的优势天然资源,也是主要的纺织原料,开发高附加值,高档产品,就要从对原料的种植中按环保要求,从化肥、农药、养植等方面按环保要求去做,发展有机产品。具有天然色彩的天然纤维,如天然彩棉,能吐绿色丝的“天蚕”等等,本身具有了色彩,减少了印染中的污染。近年来,由于基因工程的应用,针对彩棉在纺、织和练漂整理等方面,已取得了不少新的进展,在国际上具有领先地位,应努力探讨,不断研发,扩展其应用前景。 
   
近年来,再生纤维素纤维异常活跃,如莫黛尔、竹浆纤维、Lyocell(包括Tencel)、醋酸纤维、铜氨纤维等,其中Lyocell(包括“天丝”)一类的属绿色纤维,尤其是制造中甩掉了二硫化碳的磺化过程,应该说在粘胶一类的产品生产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目前一次性投资大,产品成本尚高,其制品加工还有一定技术难度,但应继续研发,扬长避短。 
   
2、减少染整过程污染 
   
我国的染整技术要积极研发少水或无水工艺技术、节能降耗工艺技术、少公害或无公害工艺技术。如在印染前处理中积极采用生物酶技术,高速、高效短流程技术,研发等离子体处理技术;在织造过程中少用以至不用PVA浆。在保证染整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采用节能节水、降耗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如采用冷轧堆前处理和冷轧堆活性染料染色等,要积极重视活性染料的开发利用,注重染料与助剂的配套发展。 
   
高度重视涂料印染的应用与研发,涂料印染的最大好处是减少了后处理的蒸化、水洗等工序,是个节能、节水的短流程工艺,同时,它可用在不同的纤维原料制品,对于多组分制品的开发也极为有利。当然,涂料印染最大的问题还是牢度、手感和遮盖性等,使印染产品的花型、颜色和档次受到制约,如果研发能有所突破,也将是一件大好事。 
   
我国的染整技术,从湿处理和干处理,从化学处理和机械处理,在高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已有了长足的发展。高档整理的技术和设备近年也不断引进,新原料的出现也不断推动着染整技术的发展与提高。将来的发展中,家用和装饰用,以及产业用纺织品比重会不断增加,多组分、功能性、智能型、高科技产品会不断增加,将成为染整技术进步的强大牵引力和推动力。 
   
3、积极处理废水 
   
印染废水是一种色度较高,以人工合成有机物为主、浓度较高的有机废水,亦属于较难处理的工业废水。我国的染料生产水平于国外差距较大,染料上染率低,助剂投配量较大,加大了纺织印染行业的污染负荷。对于大型纺织厂而言,纺织工业废水处理常用的流程为一级好氧处理工艺。最近,一些大型纺织生产厂采用了二级厌氧-好氧技术。经厌氧-好氧处理后,废水的COD和BOD去除率可分别达到70%和95%。 
   
大多数中小型纺织厂没有生物处理设施。只有在一些厂中采用了沉淀或一级处理以减少废水中悬浮固体的浓度和一部分BOD。一些中小型纺织厂还采用了化学处理法(如絮凝)。必须强调的是,化学处理法由于要投加化学药剂,其成本一般是较高的。工业生产实践表明,单纯用化学法处理纺织工业废水很难达到排放标准的要求。 
   
纺织业的“三废”处理是一件大事,尤其是污水处理,从发展趋势,应该从源头抓起,但同时也要从现实出发,不断研究开发新的污水回用技术。如煮蚕巢丝水的回用和印染过程中漂洗水的回收,可用于工厂绿化、道路车辆冲洗、人工湿地建设等用途,以实现中水回用,节省水资源,减少对受纳水体的污染。 
   
总之,在未来几年中,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在企业、产业集群地区和全行业三个层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初步建立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总体目标做出纺织工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