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料文献 >> 丙纶 >> 正文
仿蜡染印花工艺
来源:中国纤维网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9-11-8

    

仿蜡染面料及对应染料的选择 1.1 蜡染印花的面料选择 
    选择合适的面料对仿蜡染印花的视觉效果很重要,一般纯棉、棉麻混纺织物较为适宜。这类织物易上色,染后色泽坚牢、耐热,并能承受热蜡、化学染料和药剂的侵蚀。 
   1.2 花型设计 
    花型设计以满地民族图案为主,采用点线面结合的手法进行描绘。由于仿蜡染印花需要有裂纹效果,故在设计花型时可用线画分割的技法使之产生朦胧、晕染的过渡层次效果。 
   1.3 染料的选用 
    仿蜡染印花后的织物要求色泽浓艳,基本没有正反面之分。仿蜡染画料尽管只是单面印花,但也要求接近真蜡染的效果。花型中主花及底纹的图案常以深暗浓色为主,如藏青、深蓝、黑酱、枣红、黑棕、墨绿和紫红等。印花染料可选用不溶性偶氮染料以及活性染料等。 
   2 仿蜡染印花工艺 
   2.1 工艺流程 
    印花(烘干)→汽蒸→平洗(烘干)→拉幅(上浆)→轧光 
   2.2 印花工艺 
    实践表明,采用拉元、活性染料同印工艺或活性染料印花工艺辅以相应技术措施印花,适应范围广,印制顺畅,效果优良,成本适中。 
    若采用涂料/活性同印工艺(或涂料工艺),不但手感差,涂料传色难以克服,而且涂料印制的花型,因粘合剂成膜层在轧光前有一定的粘性,轧光时会粘附轧辊,造成脱色、搭色、开车不顺,产品质量低下。 
   2.3 印花处方 
    活性染料印花处方/(g/L) 
    活性染料 x 
    小苏打 15-30 
    尿素 40-120 
    防染盐S 5-10 
    海藻酸钠浆 y 
    温水 z 
    印花时,活性染料一般采用国产K型和部分M型活性染料。碱剂小苏打用量随染料用量而变化,深色为25-30g/L,中色为20-25g/L,浅色为15 g/L。若使用活性蓝印花时,碱剂以小苏打、纯碱混合使用为宜。尿素用量随染料用量、印花方式(机印、圆网、平网)、花型面积大小而定。 
    色浆静态表观粘度随印花方式及花型的变化而有不同的要求。网印色浆粘度以低于1 200 cPa·s为宜,尤其是容易形成“发花”的块面印花,色浆粘度应不低于1 500cPa·s。网印时,海藻酸钠原糊宜用低粘度品种,以减少“粘刀口”、“塞网”等疵点。 
    2.4 印花的色泽 
    由于活性染料给色量和提升率有限,色泽的深浓往往不够理想。蜡染的色泽大多与主花的深浓色调相一致或相接近。电脑处理时,要将细蜡纹的精细程度、粗蜡纹的干笔效果及蜡纹的杂点层次充分地表现出来。仿蜡染图案中的花色都是一些较明亮的色泽,在整个花型中起点缀作用,常见的颜色有艳蓝、翠蓝、艳绿、红莲、深红、金黄和橘红等。这些花色仿色时应力求与原样的浓艳度一致。印花染料可选用活性和不溶性偶氮染料。有些蜡染花型中还带有大面积深浓色的满地,色泽以黑、墨绿、深棕、藏青、艳蓝和金黄等居多。以艳蓝色为例,宜采用进口活性染料Drimalan R-RGL或Levafix P-3RA;若考虑成本,可以从国产活性艳蓝R3R、翠蓝KGL、蓝KGR和藏青KR等染料中选拼成近似色。 
    仿蜡染面料中大面积的白地花型较少见,一旦出现,在后整理时必须上加白剂,以保证白地洁白。大多数仿蜡染面料的空白地均要套染浅地色,如浅蓝、浅黄、浅紫、浅绿和浅米色等。 
   3 工艺中的注意事项 
   3.1 色差的预防 
    (1)印花操作的标准化 
    调色 准确称取染料和助剂等染化料,调色应做到计量标准化。色浆厚薄程度不仅应符合印制和花型的要求,还应做到桶与桶之间的一致性。 
    印花 车速要稳定。花筒、花网压力、刮刀角度与压力必须处于较佳状态,以保证色泽前后一致。 
    (2)克服传色 
    仿蜡染印花的来样大多为深浓色泽辅以淡浅色。深色与浅色之间,往往采取压印与合线的雕刻手法,深色排列在前的方式较常见。深色向浅色方向传色,是形成前后色差,甚至与来样严重不符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可以采取如下方法克服:①在拉元或深色后面,插排淡浆光板辊;②摆放小刀,铲除部分传色及布毛头;③在活性染料色浆中加入适量色酚或亚硫酸钠,消除拉元的部分传色。但应注意,如果拉元与活性染料色泽之间是压印、合线关系,则不能采用此法。 
   3.2 搭色疵点的预防 
    由于品种色泽浓郁,印制时极易形成搭色疵点。在做好机台清洁工作的基础上,正确使用预烘房,并后压一只光板花筒,是消除搭色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同时,加压光板花筒也有利于块面花色的均匀性。 
   3.3 印花花筒 
    (1)仿蜡染印花的蜡纹效果是产品的关键之一,应尽可能做到自然流畅、形象逼真。 
    (2)为了达到手工蜡染的效果,要尽量做到色泽浓郁。除注重配色外,花筒腐蚀深度应偏深1-2丝,达到15丝左右的深度,云纹花筒腐蚀深度达8—9丝即可。同理,当块面花型采取照相雕刻、嵌斜线处理时,应作适当放疏处理。 
    (3)合线花型采取边、借线时,可能会产生严重的第三色,可改合线为小分线予以缓解。 
   4 仿蜡染印花后处理工艺 
   4.1 汽蒸 
    车速/(m/min) 25~35 
    温度/℃ 102—107 
   4.2 平洗 
    冷水冲→热水洗(80℃左右)→皂洗(90-95℃)→热水洗(80℃左右)→烘干 
   4.3 拉幅 
    上浆处方/(g/L) 
    淀粉 15 
    热水 x 
    车速/(m/min) 40—50 
    烘房温度/℃ 100~110 
    落布门幅应比成品门幅大1~1.5 cm 
   4.4 整理 
    轧光机轧辊压力/N 1.96x105 
    轧光机工作温度/℃ 150 (E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