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料文献 >> 丙纶 >> 正文
纱线基本知识
来源:中国纤维网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8-12-28

     纱线基本知识(-)
纱线是以各种纺织纤维为原料制成的连续线状物体,它细而柔软,并具有适应纺织加工和最终产品使用所需要的基本性能。纱线主要用于织造梭织物、针织物、编结织物和部分非织造织物,少部分直接以线状纺织品形式存在,如各类缝纫线、毛绒线、绣花线、线绳及其用线。
纱线按原料品种分

一、纯纺纱线
纯纺纱线由同一种纤维组成,如纯棉纱线、毛纱线、粘胶纤维纱线、腈纶纱线、涤纶纱线、锦纶纱线等等。
二、混纺(混纤)纱线
混纺或交捻纱线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纤维组成的纱线,如涤/棉混纺纱、毛/涤混纺纱、毛/腈混纺纱、涤/粘/腈混纺纱、真丝/棉纱交捻纱等等。有两种以上短纤维混合纺成的短纤维纱,称为混纺纱;而由两种以上长丝纱组合(如加捻)成的纱,叫混纤纱。其混纺比如下:
Xa=Wa/W*100% 其中 Xa为某种组分纤维的含量,Wa为组分纤维的重量,W为混纺纱的重量
按纱线的物理性质和使用特性分可分七个系列。
系列一、短纤维纱线
短纤维纱线是以各种短纤维为原料经过纺纱工艺制成的纱线。通常是先将短纤维经过短纤维成纱系统纺制成单纱使用,再将几根单纱合并加捻制成股线,若再将几根股线进一步并合加捻,便成为复捻股线,股线在毛型织物上用得很多。织物中究竟是采用单纱、股线和复捻股线中的哪一种形式,须根据织物的设计要求和使用特点来定。
系列二、连续长丝纱(长丝或丝)
1、蚕丝长丝纱
以蚕茧上的茧丝为原料,经过缫丝工艺将多根茧丝复合集束得到的连续长丝称为茧丝长丝纱,因为含有丝胶,俗称生丝,厂丝。将若干根长丝并合加捻之后形成的是丝线,含胶的、脱胶的都有。蚕丝长丝是丝绸工业的重要生产原料,主要用于各类丝织物的加工。
2、化学纤维长丝纱
化学纤维长丝纱是在纤维成形的同时集束成纱的,它不需要象化学短纤维那样需先经短纤维纺纱工艺将纤维集聚成纱,然后再去织成各类织物,二者相比,前者的生产效率高,并且尽管是用同种纤维制成的长丝纱和短纤纱在风格上有很大的差异。
成纤高聚物通过喷丝板即形成连续丝条,丝条中含有的纤维根数取决于喷丝板上喷丝孔的数目,用单孔喷丝板喷出的是单孔长丝纱(俗称玻璃丝),即单孔丝,它可以用于织制透明感较强的织物。用多孔喷丝头制成的长丝纱,称复丝长丝纱,简称复丝。复丝长丝纱加捻之后形成的是有捻长丝纱,将几根有捻长丝纱再合并加捻,形成的就是股线,因该股线是由长丝组成的,故亦称复捻丝线。
系列三、股线

将两根或两根以上的单纱,通过并合加捻的方式集聚形成的纱线,称为股线,简称线。如果需要,也可以将多根股线,再次通过合并加捻的方式集聚成为另一根纱线,这样的纱线称为复捻股线。用来形成股线的单纱,可以是短纤纱,也可以是长丝纱;可以是同一种纤维原料的,也可以是不同纤维原料的,可以同为短纤纱,也可以不相同的。
系列四、由短纤维与长丝纱的组合而成的长丝/短纤复合纱
由短纤维与长丝纱集束形成的复合纱中,典型的产品是包芯纱,它一般由两种不同的纤维组成,包覆的形成可以是长丝纤维包覆在短纤维纱芯上,也可以是 短纤维包覆在长丝纱芯上,采用这种成纱方法制得的产品兼有各组成纤维的特点,并可获得特殊的外观效果。例如用涤/棉包芯纱去织造烂花织物,当织物中(花纹部分)包覆在涤纶长丝纱外面的棉纤维被酸解后,由于只剩下了涤纶的纱芯骨架(涤纶纤维在酸液中性能稳定),因而就能在织物表面形成立体感很强的花纹;再如,若用弹性长丝做内芯,将棉纤维包覆在它外面,用这样的纱织成的衣料就既有舒适的触感又富有弹性。随着纺纱技术提高,用短纤维与长丝纤维组合成纱的方法发展形成的还有将长丝纱和短纤维平行捻合等组合形式,这样能同时提供长丝纱和短纤纱的风格特征,适于兼顾不同纤维、不同集合体形式的各自优势。
系列五、花式纱线
花式纱线或花色纱线的应用是以装饰效果为主要目的,它通常是用短纤维纱或长丝纱进行不规则的加捻并合,使纱线获得不连续的、周期性的花样。花式纱线一般由芯线、饰线和固结线组成,需要特种加工设备或特种工艺方能制得。常见的花式纱线主要有:(1)疙瘩县,(2)螺旋花线,(3)竹节花线,(4)毛圈花线,(5)结子花线,(6)绳绒线,(7)菱形金属多股线等等。各类花式纱线根据其原料组成、外观、手感及纱支粗细等不同的特点,可以形成多种风格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服装、装饰织物和手工编结线等领域。
系列六、变形纱线

普通化学纤维制成的纱,缺乏膨松性和覆盖性能,难以实现轻柔而富有弹性的衣着要求;但化学纤维,特别是合成纤维有构造性能可调整控制的特点,充分零用,就可以得到许多风格新颖的产品,变形纱即是。其加工原理是利用合成纤维受热后可塑化变形特性制成的一种具有高度膨松性和弹性的纱线。
形成的变成纱线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追求膨松性为主的短纤纱,简称膨体纱。其特性是体积膨松,手感松软,并具有高度的压缩弹性,如腈纶膨体短纤纱;另一种是以追求伸缩弹性为主的化纤长丝纱,简称弹力丝,在小负荷外力作用下即可具有较大的伸长变形及变形回复能力。根据弹力丝伸缩变形能力大小又分为高弹丝和低弹丝,高弹丝主要以锦纶长丝为原料,伸缩弹性大,覆盖性能好,适宜制做紧身衣裤、毛衣毛裤等用品;低弹丝主要以涤纶长丝为原料,少数用丙纶、锦纶等合纤维制造,有一定的伸缩变形能力,但远低于高弹丝,它提供的基本上还是普通长丝纱的外观效果,但触感松软,可用作普通衣料。此外,还有一些通过其他变形加工方法制成的变形纱线(如空气变形纱),它们大多是用于模仿天然纤维的某些特征,以弥补普通合纤衣料在外观、质地、耐用性等方面的不足。
系列七、其他纱线
简单总结介绍:
在工业、农业、军事等领域应用的一些以满足特殊需要为目的的纱线,如帘子线(用于做轮胎衬布)、缝纫线、橡胶线、玻璃线、薄膜扁丝、各类线绳等等。
一、 纱线纱支计算方法
  1.单位
⑴、定长制:
  A. 特克斯:1000米长度的纱在公定回潮率时的质量克数称为特数。
     公 式:Ntex =(G/L)×1000
     式 中:G为纱的重量(克),L为纱的长度(米)
  B. 旦尼尔:9000米长的丝在公定回潮率时的质量克数称为旦数。
     公 式: Nden=(G/L)×9000
     式 中:G为丝的重量(克),L为丝的长度(米)
⑵、定重制:


A. 公支数(公支):1克纱(丝)所具有的长度米数。
     公 式:Nm=L/G
     式 中:1为纱(丝)的长度(米),G为纱(丝)的重量(克)
  B. 英支数(英支):1磅纱线所具有的840码长度的个数。
     公 式:Ne=(L/G)×840
     式 中:L为纱(丝)的长度(码),G为纱(丝)的重量(磅)。
2、单位换算
A.特数Ntex与英制支数Ne
Ne=C/ Ntex(C为常数,化纤为590.5、棉纤为583,如果为混纺纱可根据混比进行计算,如:T/JC(65/35)45S纱线C=590.5*65%+583*35%=588,然后按公式计算便可)
B.英制支数Ne与公制支数Nm
纯化纤:Ne=0.5905Nm 纯棉:Ne=0.583Nm
混纺纱线:如T/JC(65/35)45S Ne=(0.5905*65%+0.583*35%)Nm
3、特数Ntex 与公制Nm
Ntex ×Nm=1000
4、特数Ntex 与旦数Nden
Nden=9*Ntex
二、捻度与捻系数
1.捻度:纱线单位长度内的捻回数。棉纱线及棉型化纤纱线的特克斯(号数)制捻度Ttex,是以纱线10cm长度内的捻回数表示;英制支数制捻度Te,是以1英寸的捻回数表示。精纺毛纱线及化纤长丝的捻度Tm,是以每米的捻回数表示,以上表示方法的的关系为:
Ttex=3.937Te= Nm/10 Te=0.254 Ttex=0.0254Tm
捻回分Z捻和S捻两种。单纱中的纤维或股线中的单纱在加捻后,捻回的方向由下而上、自右至左的叫S捻;自下而上,自左至右的叫Z捻。
股线捻回的表示方法,第一个字母表示单纱的捻向,第二个字母表示股线的捻向。经过两次加捻的股线,第一个字母表示单纱的捻向,第二个字母表示初捻捻向,第三个字母表示复捻捻向,例如,单纱为Z捻、初捻为S捻,复捻为Z捻的股线,捻向以ZSZ表示。
2.捻系数
特数制捻系数αtex=Ttex* Ntex1/2
英制捻系数 αe= Te/ Ne1/2
公制捻系数 αm= Tm/ Nm1/2
特数制捻系数αtex与英制捻系数αe间的关系为:
αtex=Ttex* Ntex1/2= Te/2.54*10*5831/2 *Ne1/2(583为纯棉品种的系数,若为混纺、化纤纱线请参考特数与英制换算常数C的变化)
三、纱线的强度与单纱断裂强度
单纱强度:拉断单根纱线所需要的力,叫单纱强度或单纱强力,单位是牛(N),厘牛(CN)。
单纱断裂强度:单纱强度P与纱线特数Ntex之比单位是Km或cN/tex
四、标准重量
纺织材料在公定回潮率或公定含水率时的重量叫“标准重量”
纺织材料的标准重量与实际回潮率下的称见重量之间的关系为:
标准重量=称见重量*(100+公定回潮率)/(100+实际回潮率)
在生产上对于标准重量的计算。往往先将材料烘干,在根据干燥重量进行计算,算式如下:
标准重量=材料干重*(100+公定回潮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