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料文献 >> 工程纤维 >> 正文
纤维加强沥青路面的研究
来源:中国纤维网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8-12-14

     摘要:研究了纤维(BoniFibers)加强沥青路面性能,试验结果表明BoniFibers用于沥青路面可以显著改善沥青路面的高温性能和疲劳耐久性。也可有效防止沥青路面的低温缩裂现象等。BoniFibers用于加强沥青路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随着中国公路交通的发展,交通量增大,轴重增加,交通渠化等对高等公路的主要路面型式——沥青路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加强沥青路面,改善沥青路面使用品质,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提高投资效益是中国道路部门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参考国外的发展动态和作法,采用纤维加强沥青路面是一个有效措施。
 
自80年代以来,美国就广泛开始了加强沥青材料的应用研究,并在纤维加强路面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卓有成效。其中由美国的Kapejo公司开发研制的BoniFibers(博尼维)最为著名,并取得了专利,“博尼维(BoniFibers)在沥青混合料中的应用终结了沥青工程不可加强的时代“,美国、加拿大等国已利用博尼维修筑了高速公路及其他在交通量的公路。通过观测和研究,博尼维可以改善沥青路面的高温稳定性,疲劳耐久性,并且具有低温抗裂和防止反射裂缝的性能。正是由于具有以上优良品质,博尼维也被用在机场路面、桥面铺装、收费站等铺面中。
 
目前,在中国对纤维加强沥青路面的研究还很少。本文拟通过对博尼维加强一般沥青混合料进行较为系统的研究,评价博尼维加强沥青路面的路用性能,为纤维加强沥青路面的研究用博尼维在中国的推广应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