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料文献 >> 工程纤维 >> 正文
硅灰(微硅粉)的应用和工程建设中的用途
来源:中国纤维网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8-10-19

     三美微硅粉(硅灰)用于水利水电工程:在防渗及抗冲磨部位,掺入微硅粉后, 可大大提高抗渗、抗裂、抗冲磨、抗气蚀性能, 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如 大坝防渗混凝土面板、进水闸、隧洞、渠道、主厂房下部结构等水工建筑物和构筑物。 传统的抗磨蚀材料多用环氧砂浆等高分子材料,这类材料抗磨蚀能力虽好,但由于它本身线膨胀系数数倍于基底普通混凝土,与基底混凝土温度适应不好,在自然气候条件下容易开裂脱落,且施工复杂,有毒性,成本昂贵。而使用微硅粉混凝土,抗冲磨蚀能力提高一倍左右,抗48m/s流速级的抗磨蚀能力提高3倍以上。已经在三峡电站、二滩电站、紫坪铺电站、黄河小浪底电站、福建水口电站、青海龙羊峡电站等水利水电工程中广泛使用。
       
三美微硅粉(硅灰)用于配制高强度、高性能混凝土: 硅粉作为掺和料配制高强混凝土,实际应用中其强度等级可以做到100 Mpa。掺硅粉的高混凝土已应用于海洋石油钻井平台、大跨度桥梁、高层建筑、 隧洞、耐磨蚀路面和水工建筑的闸室底板等工程。
       
三美微硅粉(硅灰)用于海港工程和盐水建筑工程: 混凝土中掺入硅粉,可以提高混凝土的抗冲磨性能、抗渗性能, 防止钢筋电化学腐蚀,延长使用寿命。 水下工程中由于氯离子渗入混凝土中,引起钢筋快速锈蚀, 混凝土脱层,寿命短,破坏性严重。水下混凝土浇筑一般采用导管法,由于水泥浆的散失,使其与基层不能很好粘结,并且降低与水接触部分的强度。在水下混凝土中掺入微硅粉后,这些问题均能得明显的改善。 在香港青 马跨海大桥、江苏连云港木材码头等工程中已有成功的应用。
       
三美微硅粉(硅灰)用于交通工程: 硅粉混凝土用于公路路面和飞机跑道中,可以大大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和耐磨性能, 在公路路面的维护和抢修中,可以提前通车时间,增加经济效益;在机场跑道和停机坪混凝土中加入微硅粉,可延长使用寿命,减少维护。
       
三美微硅粉(硅灰)用于喷射混凝土: 显著改善了塑性混凝土粘附性能和凝聚性,大幅度降低了回弹量,增大喷射混凝土一次成型厚度, 缩短工期, 节省了工程造价。在欧美国家,75%的喷射混凝土都掺入微硅粉,而在挪威和瑞典,微硅粉是喷射混凝土的必备材料。
       
三美微硅粉(硅灰)用于耐火材料、保温材料:作为添加剂生产不定形和定形耐火制品,使其强度、高温性能大大的改善,微硅粉的活性改善其浇注性能,使易于成型,提高生产效率,成为耐火制品的粘聚剂、结合剂、促凝剂等;在建筑沙浆中掺入微硅粉,可增强沙浆强度、减少开裂、防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