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资料文献 >> 无纺布 >> 正文
棉纱期货在郑商所上市 对纺织产业有何影响
来源:中国纤维网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7-10-16

    

  讯

  8月18日,棉纱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副省长戴柏华出席上市仪式。

  棉纱,是通常用作织造梭织物、针织物、编结织物和部分非织造织物的原材料。从产业链属性来看,其处于棉纺织产业链的中间环节,牵动着前后多道工序的成本核算及价格评估。同时,棉纱的质量好坏对织造和染整工艺的成本控制及成本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

  作为2016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上市的首个商品期货品种,棉纱期货的上市意义重大。方星海表示,国家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后,棉纱价格波动加大,棉纺织企业避险需求强烈。在此背景下,棉纱期货的上市,不仅是服务棉纺织实体产业的需要,更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

  戴柏华表示,河南是棉纱生产消费大省,产量位居全国第2位,消费量位于全国第6位。棉纱期货的上市,将为包括河南企业在内的棉纺织产业链相关企业管理风险提供新工具,为棉纺织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新指引,为服务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提供新助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认为,棉纱期货的上市将有利于促进整个纺织行业健康平稳发展。一方面,提供了套期保值工具,可帮助棉纺织企业管理风险,实现整个行业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提供了权威价格标杆,可为棉纺织行业产能及产品结构调整提供有效参考,助力“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落地实施。

  “作为纺织企业,我们期待棉纱期货上市已久。”全球最大的色纺纱供应商和制造商——浙江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小挺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认为,进口棉纱对国内棉纱市场的冲击目前依然存在,内销和出口增长复苏缓慢,纺织企业的生存和经营压力较大。纺织企业可以利用棉花和棉纱期货,在风险较小的情况下锁定生产利润、稳定经营效益。

  “棉纱期货的上市标志着郑商所向建设全球纺织品期货交易中心和定价中心又迈出了重要一步。”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棉纱期货与已经上市的棉花期货、PTA期货,共同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纺织原料期货品种体系。郑商所将根据产业需要和市场运行情况,不断优化棉花、棉纱和PTA期货规则制度,积极引导纺织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满足实体经济定价和风险管理需求,全力服务和支持棉花目标价格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