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管理文库 >> 正文
从卖出的十块钱一斤的西红柿得出的外贸销售法则
来源:世界经理人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2-12-29

    

01

早上吃早饭的地方有个菜市场,老头老太太都是一早去转悠一下,准备一家人一天的干粮!

吃完饭,需要穿过菜市场走近路回公司,无聊的四处观摩一下子。几乎各个蔬菜摊位都在卖西红柿,都自制一块建议的价格牌子,放在那昭示着价格。4.5一斤,3.5一斤,10元三斤……价格参差不齐。但是都是在一个价格范围内。

继续往前发现了一个菜贩,西红柿大红字写着,儿童西红柿:10元一斤!

大吃一惊啊,别人10块钱三斤,你10块钱一斤,你能卖得出去吗?

这个时候有个老太太走过来,看到价格也是很吃惊,估计也是多事问了一句,你这西红柿是金子做的啊?这么贵。

菜贩笑嘻嘻的说,大娘,您看好了,这是儿童西红柿,专门给儿童吃的,生吃,榨汁,炖牛肉,都行,防感冒,治贫血,治消化不良的!

我来兴趣了,停下,看着大娘的反应。

你这西红柿跟人家那些不一样吗?

大娘,我这是我家自己种的,本来是给我孙子吃的,不用化肥,都是用粪当肥料,而且没打过农药,也没用过催熟的药

你们菜贩子就是一张嘴啊。

大娘你这话说的,你看看。说着拿起一个西红柿,用衣服蹭了蹭,就开始吃。我给我孙子吃,都是去地里摘下来直接吃!

大娘似乎来了兴趣,拿起来端详着,嘴里嘟嘟囔囔,真的假的?

大娘,贵的西红柿就这么多。我也有便宜的,4块一斤,我天天在这做买卖,还能糊弄你们,对吧!

这个时候有个带着孩子的妇女走过来,似乎也对西红柿产生了兴趣,问,便宜点,我要几个。

大姐,在这我可是独一份,就这么几个,我也不指着这个赚钱,行吧,9块,你拿几个!

女人买了三个,走了,老太太买了一个,估计是给孙子!

……

02

我开始佩服这个菜贩子了,他说的是真是假无从考量,可是他对他自己的西红柿的定位,的确是比较巧妙。

食品的卫生安全问题,在中国已经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儿童食品,家长都是小心谨慎,生怕吃到什么不干净的东西。

而且小孩子,易感冒,易贫血,易消化不良,这些家长都知道,菜贩子也的确是抓住了家长们的关注点!而且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产品货真价实!

当其他的菜贩子都在跟买菜的人为了几毛钱争来争去的时候,他却独树一帜,打起了高价牌,更关键的是他为他的高价,加足了砝码!

就如同做外贸,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定位,大部分人在做价格竞争,而有些企业则是定位到高端。但是定位高端需要有高端的砝码,不是你说高端就高端了的。

同样的东西,同样的性质,同样的功能,你说不出一个所以然,就只是喊,我高端,有用吗。早晚饿死!

如何做到高端?

就如同这个菜贩,他如此定位是因为他对某一些群体的特殊要求有着明确的把握:儿童的食品安全问题,家长的忧虑,家长宁愿多花钱买好东西,也不会省下几毛钱去冒风险!

03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的供水设备,由于与市政有关,与所使用设备的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他们害怕损坏无法供水,他们害怕高峰期压力不够,高层无法供水,他们害怕做的太粗糙,在其他的项目面前丢脸,他们害怕出了问题无人解决,无法向领导和居民交代!

ok,这就是我所面对客户的群体的特殊要求!

你们害怕损坏,我给你配置双系统,一套系统损坏,另一套立马启动,赶紧修理另一套系统;

你们害怕高峰期压力不够,我们通过在官网上加压,内部设置负压,解决这个问题;

你们害怕太粗糙,我花钱请高级技师,进行美容,整形;

你们害怕出问题无人解决,我可以让我的工程师定期到门检修,如果你要求再高,我可以花钱开发远程监控软件,在我公司就能监控到你的产品的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我可以在当地聘请专家,出现问题,立即到门!

这样算下来一套设备可能要多费10w人民币,但是我可以加价10w美金!

你了解你的产品的客户的特定需求吗?

去了解客户吧,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策略,是最切实有效的销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