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管理文库 >> 正文
维护客户关系,需要给客户送礼吗?
来源:世界经理人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2-12-22

    


临近圣诞,有很多同学私信问我,说不知道圣诞节该不该送礼,该送什么礼。

这个问题几乎是每年过节都避不开的问题,今天分享两位同学的答疑,看看你是否有更好的建议,也欢迎留言讨论。

学员提问1:
您好,料神老师,想向您讨教一下关于给客户送礼的事情。

对于客户公司职位不同的人是否送的礼物一定要不一样?

比如我一个客户公司一共有三位同事跟我联系,一个财务,一个product manager(平时下单给我),还有另外一个creative director(也是平时下单给我,跟我联系的事务基本跟PD一样。

但据调查他应该是这个公司负责人之一,姓氏跟老板和CO founder一样),之前我都是给她们三人基本一样的礼物,就是设计和颜色不同,快递也是一起寄,让CD帮忙转交。

这样会不会有些不妥?

虽然米圈有很多关于送礼文章,但我还是想请老师指点。谢谢!

我的回答
我个人理解,当你需要有些礼节性礼物送出的时候,价值和东西尽可能类似。

可以是公司的一些纪念品,比如杯子啊,笔记本,台历这些有设计细节有公司名义的东西。

如果私下送那就根据收礼物的人的喜好送。

当然不必太贵重,但是如果你碰到比如一些特别的人,比如对方老板跟你私交不错,你去拜访他,你是可以当朋友一样送礼的。

学员提问2:
料神,你好!

我有一美国客人,他们是大公司,平时有4个人和我联系,一个是市场经理,一个采购经理,另外2个采购。

有合作几年了,但是之前一直没送礼物,这次圣诞节我想买点礼物送给他们。

因是大公司,人员复杂,我送的是话就只送这4个人,请问这样可以吗?

另外,一般送什么礼物比较好,我想买包,几百块一个的。这样是否可以?

或者SAM 老师你们一般送些什么礼品,可否建议下。

谢谢了!

我的回答
可以送礼物,你又不认识其他人,也不知道有多少人。

可以给联系人一些纪念意义的东西,金额不必太大,这样其他职员看到也不会有什么意见,而收到的人也就收到了心意。

但是像包这种偏私人的礼物不大建议送。

可以考虑创意台历啊,便签纸,notebook啊,有创意些的,能让人觉得有意思,挺新奇的,价值又不大的。

比如日本Omoshiroi Block的便签纸和台历这种类型的就挺好(是这类型的,不是这个,这其实还蛮贵的),办公上会用到,使用的时候又很有意思,会联想到送的人或公司。

料神有话说
送礼问题之所以会困扰大家,无非是礼节和人情的矛盾。

其实这个问题大可不必过于纠结,只需记得一条:

无论如何送礼物,只有利益才是维持商业关系的唯一条件。

以前在料网,发布过一篇关于如何送礼的文章,现在看也依旧合适,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01
如果公司允许,有这方面准备,可以送些统一的伴手礼,统一制式的贺卡,小礼物,便利有趣方便取用。

不贵又可以照顾到大部分人,问问客户办公室部门有多少人,公司的小礼物,意思一下都照顾到。

如果没有,建议你以自己的名义送给客户方联系人,手工贺卡,当然可以买,创意小礼品,记得手写。

哪怕你的字很丑,末尾加一句,sorry , my handwritten may be a little ugly, 再加个尴尬的笑脸,除了可爱一点都不影响。

对了,适合女士做,男业务的话有那么一丢丢的 unman。

02
选一份看上去符合你的能力范围的礼物,不用太贵重,要暖心。

什么暖心?比方说,美国北部五大湖地区年年暴风雪,你给人(女的)送上一个精致的暖手杯或者是暖手袋哪怕是手套,围巾,但一定要精致!

千万别是烂大街的那种,一定是准出口产品,准许寄送到美国的,你别人家没用几天爆了,那就糗大发了,还可能摊上官司。

附上一张贺卡:亲爱的,又到圣诞了,听说你们那边很冷,这个礼物希望可以让你觉得温暖一些,圣诞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