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管理文库 >> 正文
“SOHO两年的收入还不如打工,我选错品了!”
来源:世界经理人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2-12-15

    


做SOHO的同学压力应该都不小,收入不稳定是常事。

选品的好坏更是直接影响到SOHO的成单。

今天这位同学的情况很有代表性,想拿出来跟大家探讨一下外贸选品的那些事。

学员提问1:
料神,我现在有点迷茫了,希望老师可以给我分析一下给我一点建议。

我的外贸之路:2011开始在一家同轴电缆工贸一体的公司从事外贸,做了7年多,做过业务,也带过团队一年。

之后离职自己Soho创业,选品做酒店用品,主要做自助餐类的点心架,餐炉,布菲台那些,开了一个XXXX国际站。

19年年中开始做的,19年年末疫情就开始蔓延,到目前疫情依然还在,疫情对酒店用品行业打击不少。

我觉得Soho选错品了,这两年来尽管订单利润有30%,但是单子比较小,两年里年收入就6万元左右,收入还不如打工工资。

我觉得目前的外贸不是我想做的b2b外贸,我现在觉得很迷茫,目前刚开始soho的第三年。

我不知道继续第三年的soho?还是出去找工作?

我今年30岁了,准备结婚,刚好处于一个尴尬的年龄,我觉得30岁以后出去找工作会相对更困难些。

鉴于目前我做的产品,我对这一年信心也是不大的,所以我不知道是继续在自己办公室把平台做最后一年,还是一边在其他公司上班一边打理自己平台?

我觉得我跨行业创业的路上从0开始是挺困难的,但是因为之前离职的时候我答应了老板不会从事电缆相关行业,所以跨行了。

如果我今年第三年继续soho我想换产品,我也不知道应该选择什么品,因为我从事过的行业也不多,没有太多产品经验。

如果soho舞台灯,园林灯还是做快消品包装袋那些,还是做铝合金门窗类?

可以分别帮我分析一下以上的产品吗?希望可以收到老师的回复指导,谢谢!

我的回答
快消品肯定是SOHO最好的选择,市场需求量大,订单周期短。

这两年确实很辛苦,如果收入不太好,可以考虑去找份工作维持收入,边打理平台。

因为就目前你的订单量来说,确实也没多忙,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打理也足够了。

等到自己的部分的业务起来了,看情况也是可以再辞职的。

另外我想说的是,30并不尴尬,不要因为这些原因给自己设限,结婚生子确实会导致一些时间和精力的分散。

但是不代表从此止步,停两年再开始又怎样,只要愿意迈出去,路都是有的。

料神有话说
关于选品,我再啰嗦几句,有很多同学,来了就问我:

“Sam老师,选什么产品最赚钱啊?”或者“选XX产品好不好?”

你的情况我不了解,你想做的产品我也不一定了解。

而选品这件事,是需要进行多方考量的,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决定的。

下面我说说我对选品的看法:

第一,我并不是所有产品都做过,也没时间一个个去调查去研究,然后给你一个答案。

一般来说想快速出单都会建议做快消品。

快消品顾名思义,就是快速消费的产品,一次性产品。

它们更换频繁,常常是各个产业的耗材类产品,比如医疗耗材,办公耗材,食品加工耗材产品。

产品相对简单,销售周期短,需求量大。

快消品永远是体量最大的,因为消耗得快,尤其餐饮类的快消品。

第二,不过在国内,其实不管什么产品,当大多数工厂出现大批量质量问题时,都会耍赖。

那就要看你怎么做供应商管理了,还有你的实力是否对供应商有威慑作用。

举个例子,如果你的订单承包了供应商80%的订单,那么那批货出了问题,你让他全赔都可以。

因为一旦失去你,他就没饭吃了。

第三,至于选品是要综合考虑的。

你自己的情况我也不了解,下面几点是需要考虑周全的:

1. 产品市场。
产品市场要供需持续,而且市场容量要大。

最好选择有持续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竞争相对较小。

2. 供应链。
供应商资源要足够丰富,很多业务不是死在了产品卖不出去,而是死在了供应商上。

供应管理混乱,单一,议价能力差,配合度低的供应商是做不了的。

而且也要看看距离远近,如果质控方面需要经常往工厂跑,那隔的太远也是没法做的。

3. 公司条件。
如果不是自己单干还要看公司实力如何,制度是否合理,怎么个合理法。

除了基本的保障,薪资休假这些,还要看这个公司给出的条件,是否能满足你的需求,尤其是未来几年个人发展规划的需求。

4. 个人兴趣。
很多人选产品时往往会忘了这条,但是这一条,常常会成为决定去留和发展的最关键因素。

如果对产品没兴趣,就会缺乏足够的动力去研究产品和市场。

一开始因业绩需要强打的兴奋状态,会很快消磨掉,最终导致厌倦懈怠,而辞职跳槽重新来过。

第四,顺便给大家提个醒,看市场啊,不能光看出口量和搜索量。

一个一次性用品,和一个使用寿命很长,而且使用广度又比较窄的产品,仅仅比它们的出口量和搜索量没什么意义。

还要看市场饱和度、自己的资源,能否支持自己在这个产品领域有足够的竞争度。

就拿纸杯来说,国内知名的上规模的工厂很多,如果你只有一个小作坊式的工厂,要什么没什么,印刷不达标,原材料不环保,那也是没搞头的。

总而言之,选产品要综合考虑,出口量和搜索量只是参考。

第五,我真的不是每个产品都懂的,所以我也不能够肯定地告诉你,这个产品怎么样,市场好不好。

你也可以花点时间去研究研究你敢兴趣的产品,并做进一步尝试。

毕竟最开始保证收入才是首要的。

也许你对这个产品的了解,加上工具的运用,会比我的判断专业得多。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