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当“科创中国”遇上“国际纺都” 柯桥纺织插上腾飞翅膀!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2-12-1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近日,作为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重磅配套活动之一的“科创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在绍兴柯桥圆满举办。该展会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集中展出了26家单位的164项科技技术与成果,汇聚创新要素、聚焦前沿科技,为纺织行业树立起高质量发展“风向标”。

  展会设置纺织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展区、纺织高校成果展区、纺织研究院成果展区、军民两用纺织成果展区四个板块,涵盖自主研发的产业用纺织品、纺织绿色制造、纺织智能制造、先进纺织制品技术领域,具备高应用价值、市场潜力、产业化等特点。该展会在柯桥举办,将有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落地,助力科技资源要素供给侧和下游需求端精准对接。
  据了解,“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旨在通过聚焦产学研金用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为“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省级试点区,柯桥区坚持以笃实创新的奋斗步伐深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科创中国”正在架起一座创新跃升的桥梁,为柯桥纺织集聚国内优质创新资源,营造产业创新生态,增添强劲科技动力。

上天入地 处处可有纺织

  提到纺织行业,人们首先会想到衣食住行的服装服饰,然而随着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纺织的维度早已超过服装范畴。从纤维到面料,从生产到市场,从衣被天下,拓展到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医疗健康、新能源开发等各个领域,上天入地、七十二变,处处可有纺织。“科创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各种高技术纤维新材料、新工艺、新理念,彰显中国纺织科技的力量。

  纺织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展区,展示了西安工程大学樊威、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孙红玉、天津工业大学王春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徐纪刚、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杨艳、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周立明6位荣获“百草纤维2022纺织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成果,以及奖项冠名单位青岛百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纺织科技成果。

  教科研和产业化双轮驱动,是促进高校把科研成果有效转化并植入行业企业的有效途径。纺织高校成果展区,遴选展出10所国内纺织高校已有的成熟度好、转化率高的前沿代表性科研成果,如东华大学主持研发的航空航天用特殊纺织结构成型关键技术、武汉纺织大学主持研发的“嫦娥五号”月面展示国旗、苏州大学主持研发的空气调温服装关键技术及悬浮背包等成果。

  研究院成果展区,展示3家研究院产学研用优秀纺织科技成果,遴选的研究院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纺织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主要以与企业联合开发的应用型成果为主,具备产业落地化基础,如石狮市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与郑来久教授团队共同完成的“超临界CO₂无水染色技术”成果、苏州中纺学面料产业研究院的金泽兰植物抑菌丝绸面料及服装等成果。

  近年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整合军、民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打造融合发展的军民两用产业新体系,纺织军民两用技术转化工作正逐步向全面、协调、可持续方向发展。军民两用成果展区,重点展示军民两用纺织品生产企业的优秀科技成果,代表军用装备领域的先进技术,在民用领域存在巨大转化潜力,例如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电加热手套、防静电防护服等成果展示。

落地转化 柯桥大有可为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如何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对于引领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作为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柯桥以入选“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区为契机,正重新审视“科技、时尚、绿色”新定位,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纺织材料科技中心,加速科技成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

  “科创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聚集国内专家、高校和领军企业最前沿的创新成果,精锐集结、精品荟萃,将有效促进柯桥纺织行业补链强链,培育高端市场。“我们公司带来了原茶改性粘胶纤维、艾草涤纶长丝等符合大健康趋势的功能性产品,展会现场人流量非常大,许多下游企业前来咨询了解,公司带来的宣传册很快就发完了。”青岛百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经理王鹏说道。

  据王鹏介绍,作为2022纺织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的冠名单位,百草纤维是大生物纤维的开创者、领航者,为大生物纤维的研发和推广做出来巨大贡献。目前,百草纤维成功地开发了薄荷、艾草、草珊瑚、板蓝根、罗布麻、薰衣草、茶多酚、大黄素等生物纤维,广泛应用于时尚服装、家居内衣、婴童服等多个纺织领域,成功地让自然走进现代都市,走进了人类现代生活。王鹏表示,柯桥拥有较大的市场体量,当前正在转型升级高速期,对纺织新材料、新技术有着较大的需求,希望下一步百草纤维携手柯桥更多纺企,推动生物科技与纺织科技深度融合,共同为人类健康服务。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走进纺城柯桥,是推动顶层设计落地纺织产业的有效举措,将有效促进各项高端纺织成果在柯桥转移转化。作为“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区,柯桥将加速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等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国家级纺织学会、高等院校、行业专家的优势,形成跨部门、跨地域、上下游产业联动的机制,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柯桥纺织高质量发展。

观展有感 布局未来赛道

  一根纱、一块布可以有多高的科技含量?在很多人的传统印象里纺织行业是科技水平低、附加值低的行业,“科创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展现中国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创新能力,颠覆了人们的刻板认知,为来往商客带来一场叹为观止的视觉盛宴。展会期间,许多柯桥纺织企业通过参观该展,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和产品研发创新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

  据浙江本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车晓旭介绍,公司主营科技、时尚、绿色兼具的一体绒系列产品,在科技创新、绿色设计、清洁生产等方面的强大实力。在“科创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上,本意一体绒之“登山绒”、本意一体绒之“欧棉一体绒”、本意一体绒之“棉舒绒”三款典型产品得以在安徽工程大学展位展出,赢得许多来往客商的关注。
  作为柯桥本土一家“小而美”、“小而专”的企业,本意纺织的成果得以在“科创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上亮相,是柯桥纺织近年来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不断转型升级的缩影。车晓旭表示,该展区展出的新材料、绿色印染、后整理工艺等诸多最新技术都是本意纺织关注的重点方向,未来希望通过多方合作,推动企业向着“专精特新”稳步迈进,让更多纺织科技创新成果从实验室的研究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现实动力。

  “纺织新时代,科技创新能力、原创技术水平是纺织面料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想要长期利于不败之地又要源源不断地开发新产品。我们公司主营各类精纺毛料,近年来在原材料、设计和工艺等方面下功夫,聚焦环保、健康,开发出羊毛与天丝、人丝等多组分混纺产品,以及抗静电、抗菌、三防等功能性产品。参观‘科创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许多展出的产品为公司下一步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绍兴皮尔波澜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力尚于参观完“科创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深有感触。

  展会期间,“科创中国”院士专家论坛暨2022全国纺织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大会也在柯桥成功召开。当“科创中国”遇上“国际纺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有效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加速科技创新、破解当下难题、加快成果转化、服务企业发展,为柯桥纺织再次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让这座千亿级纺织产业集聚群书写出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