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首个项目即将试运行! 全球最大工装布产业基地“拼”劲十足
来源:乐山日报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2-12-1

    

  工人拼劲十足、工程车来回穿梭,火热的施工现场与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11月29日,记者深入市中区土主镇嘉州工业园土主纺织园区,实地了解园区内新建设首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围绕项目“是什么?”“进展如何?”“能带来什么?”,探寻全球最大工装布产业基地、西南第二纺织工业园区的“拼”劲。

  一问:项目是什么?

  即将先投产的“老树新芽”

  土主镇纺织产业发展已有近40年历史,目前有41家纺织企业,喷气织机1681台,剑杆织机1091台,纺纱14.1万锭,年产坯布接近2.1亿米、纺纱21000吨。2021年总产值约46亿元,已形成了纺纱、坯布、工装面料、功能面料等生产加工完整的产业集群链。为进一步推进纺织产业发展,市中区在土主镇规划了嘉州工业园土主纺织园区。记者此次采访的,是园区新建项目中首个开工、即将首个建成的项目——四川曜晔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曜晔纺织”)项目。

  曜晔纺织是集家纺、服装、纺织生活体验馆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50万套床品、30万套服装,纺织生活体验馆每年平均接待2万人次,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是土主纺织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的“新芽”。

  “新芽”新在能够将纺织做出研学旅游文章。项目将建设研学基地,展示纺织产业从传统到现代、手工纺织到机器纺织的演变过程,能够体验纺纱、织布、印染等步骤,让体验者拥有自己制成的成品服装,全过程感受到“衣服是怎样做成的”。

  项目正加快建设

  二问:项目进展如何?

  总建设进度已超70%

  曜晔纺织项目现场,厂房已初具雏形,工人们忙着搬运瓷砖、分割瓷砖、贴瓷砖,有序完成门头修建的收尾工作。部门车间即将在12月底前试运行投产。

  “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建设进度的70%以上,最后一栋建筑力争春节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3年一季度项目整体竣工验收。”项目部负责人吕善富介绍,项目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为冲刺进度,施工方正倒排工期,安排多位工人加班加点冲刺,高峰期工地有超百人同时作业。

  项目部分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完工

  三问:项目能带来什么?

  以“新”引领益处多

  曜晔纺织项目现场,很多施工人员是就近务工的村民。据悉,项目投产后,将有更多村民能实现“家门口上班”。研学游项目也将进一步丰富当地业态。

  以点带面,嘉州工业园土主纺织园区有投资4.05亿元的孵化园等项目正迅速推进。从传统产业逐步转型,以“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园区将根据纺织产业发展情况,完善“四横一纵”道路、变电站、污水处理厂扩容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带动孵化园发展,树立高端纺织形象,力争实现新增就业3000人、产值收入超过100亿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