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管理文库 >> 正文
一站式碳管理SaaS平台“碳云”升级,致力助万家企业实现碳中和
来源:世界经理人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1-10-13

    

北京2021年9月22日 /美通社/ -- 2021年9月22日,中国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一周年之际,碳阻迹正式升级一站式碳管理SaaS平台“碳云”。

本次碳云上线了五大功能板块,包括企业碳管理(国际标准版)、企业碳管理(国内标准版)、产品碳足迹、绿色会议和碳账户(个人版),形成以SaaS软件为基础的一站式碳管理解决方案。此次升级发布后,碳云将成为一款能覆盖企业全流程碳管理的软件平台。

未来十年,碳阻迹希望碳云能帮助一万家企业实现碳中和,带动十亿人参与到碳减排的行动中。

碳云的诞生

2020年9月22日,中国提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成为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各行各业都必须主动适应在能耗、减排等领域的新要求。

可以说,2021年中国正式拉开了“碳中和”元年的序幕。在这一年里,“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社会热点话题。

碳中和路径怎么规划?碳减排怎么实现?碳管理怎么操作?这些都成了各大企业面对的现实难题。

碳阻迹自2011年成立,经过长达十年的探索与发展,服务了超过1000家客户,积累了超过10万条碳排放因子数据库,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企业制定碳中和目标的CFOS法则和碳中和CREO路径。并在十周年活动上,碳阻迹发布了全球首个一站式碳管理SaaS平台“碳云”的测试版。

经过三个月的不断测试与优化,终于在9月2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目标一周年的日子里,碳阻迹正式上线并升级“碳云”。

“没有量化,就没有管理”这是碳阻迹十年来坚持的原则。企业机构只有先量化核算清楚碳排放,才能有的放矢实施减排,最终实现碳中和。

一站式碳管理SaaS平台“碳云”的诞生,将填补碳管理市场的空白。这既是顺应我国的碳减排大趋势,也是解决企业急需的碳管理需求。

碳云的五大板块

碳云是企业级一站式碳管理SaaS平台。以多年积累的超过10万条碳排放因子数据库为基础,以调研与合作的上千家企业案例为样本,碳阻迹充分结合我国各大企业实际碳管理需求,在配合深度咨询服务基础上,为客户提供的智能化、产品化的碳管理解决方案。

碳云SaaS平台将从组织、产品和场景层面,帮助企业解决在信息披露及监管压力下,遇到的碳管理没方法、落地难、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加速实现双碳目标落地。

正如碳阻迹的愿景,让每个产品都有碳足迹。

企业碳管理(国际标准版)

企业碳管理(国际标准版)是基于国际通用碳核算标准ISO 14064和GHG Protocol研发的碳管理软件,可以对碳排放数据进行自动化汇总、计算、分析、并生成碳盘查报告,支持用户自定义布局与一键下载。

软件内置超十万条碳排放因子数据与近万条行业分类数据,用户仅需录入各项活动数据,系统便会自动对其进行分类、分析、汇总,将核心数据以可视化看板的形式呈现。经过数十位资深碳管理咨询师的数月打磨,采用ISO 14064和GHG Protocol为标准设计出的报告模板,用户每次更新数据时,报告会实时更新。

企业碳管理(国际标准版)

企业碳管理(国际标准版)
某苏州地区头部化妆品包装材料生产商,为了满足一国际化妆品巨头的采购要求,需要按年报送其碳排放信息。厂商通过使用碳云的企业碳核算(国际标准版)功能板块,按照碳云的操作提示,先输入企业信息、设施信息、活动水平等基础数据,再添加相关工艺流程图、封面背景图等,碳云系统自动生成符合ISO 14064要求的报告,报告专业程度和美观程度达到了资深咨询师的制作水平,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该厂商因为在气候环境领域以及碳信息领域的优异表现,次年获得了这一国际化妆品巨头超过六亿的采购订单,成为行业一段佳话。

企业碳管理(国内标准版)

企业碳管理(国内标准版)是基于国内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研发的、集碳排放核算管理与碳资产管理为一体的软件产品。碳排放核算模块在帮助企业,特别是控排企业,不仅能合规、高效的实现智能数据填报与计算、并摸清“碳家底”,还能够自动生成符合国家报送系统标准的报表,让企业能够轻松符合核查标准并完成报送任务。

此外碳资产管理模块包含的交易数据管理、履约风险管理、数据分析等功能,能够实现碳资产业务数据的结构化管理,从而追踪交易的全生命周期盈亏,并从各维度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是控排企业履约、碳市场获益的智能助手。

企业碳管理(国内标准版)

企业碳管理(国内标准版)
在碳云SaaS平台的合作案例中,某大型电力央企通过企业碳核算功能管理旗下二十余家电厂的碳排放。在使用碳云过程中,极大地提高了企业报送的效率。以往比较难核算的供热量、供热比等参数,通过碳云可以轻松算出;以往人工检查容易忽略的微小错误,通过碳云的阈值管理功能可以轻松识别;以往一层一层的繁琐报送,通过碳云的辅助报送功能,可以一键报送和下载。

产品碳足迹

产品碳足迹软件是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去表现企业所生产或销售产品的碳排放。系统以超十万条碳排放因子数据库为基础,可以帮助企业科学、准确、便捷地计算出具体的碳足迹和碳减排信息,并自动生成报告。

产品碳足迹系统一方面可以计算单个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情况,另一方面还可以与行业平均水平进行比较,计算出产品的减排优势。通过开展产品碳足迹评价,企业不仅可以了解自身的碳排放情况,还能了解其上下游企业的碳排放情况。由于碳足迹评价会涉及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大型企业可以借此影响并带动整个行业的企业共同推进碳减排。

产品碳足迹

产品碳足迹
某大型头部食品企业,利用碳阻迹SaaS软件碳云的产品碳足迹功能板块,在不到1周的时间了实现了近10个产品的碳足迹计算,并且将产品碳足迹计算的成本降到了之前通过人工咨询方式的1/10。此外,通过预设的行业平均值,结合碳云的基准情景生成功能,碳云还实现了对这10个产品的碳减排计算,超额完成客户预期。碳云的傻瓜式操作,能降低产品碳足迹的入门门槛,让所有人都能轻松计算出产品碳足迹。

绿色会议

“绿色会议”的理念是优先考量资源善用与环境保护,并尽早地在会议活动的设计、规划及实施过程中,减少会议活动带来的环境影响。根据2014年联合国环境署和碳阻迹共同制定发布的《绿色会议指南》,碳阻迹推出了绿色会议系统,帮助广大组织机构实践低碳会议。

碳阻迹绿色会议系统,从会议部署到信息收集均采用线上操作,能全面计算会议中的碳排放,并支持线上购买碳减排量或碳汇,一键实现会议碳中和,出具会议碳中和认证,从而传播和实践绿色会议理念。

就在今年7月的碳阻迹十周年活动中,作为中国开展绿色会议的发起者之一,碳阻迹实践了这样一场绿色会议。经过核算,本次会议按正常标准的碳排放是28.9tCO2e。碳阻迹在此次活动中践行无纸化、无瓶装水、可回收、零废弃等绿色会议标准,实现碳减排12.05tCO2e,并号召现场嘉宾购买碳汇或减排项目,最终共同中和了会议16.85tCO2e的碳排放,共同实现了一场纯粹的绿色会议。

绿色会议

绿色会议
经碳阻迹观察与核算,一场200人的绿色会议可以减少10吨以上的碳排放,每天中国有上万场类似这样的会议,就可以减少30万吨碳排放,一年就能减少1亿吨碳排放,这在碳市场相当于50亿元的碳交易收益。

截至目前,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阿里外滩大会、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杭州马拉松等数百场会议活动都实现了碳中和。

碳账户(个人版)

碳账户是碳阻迹提出的用于记录个体的碳排放数据账户,通过记录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低碳行为,例如“少开一天车”“垃圾分类”等行为,量化为碳减排量计入并累计到个人碳账户中。

在欧盟、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地区和国家,早就诞生了“碳税”“碳交易”“碳审计”这些概念。于个人而言,“碳账户”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征信账户,它量化了个人对环境、对国家乃至地球的责任与贡献。

碳阻迹正在为每一位员工建立个人碳账户,员工的碳账户积累到一定数额,可以像超市积分兑换礼品一样,在公司兑换带薪年假,甚至其他奖金奖品。

在低碳领域的创新实践上,碳阻迹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