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管理文库 >> 正文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项目经理?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0-12-25

    一、沟通能力

项目经理大部分时间别人在沟通。

1、项目团队沟通,让团队成员明确的知道这个项目做的是什么,自己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等。

2、项目经理需要和客户沟通,客户是项目的灵魂,没有客户就没有项目。如何让客户愿意找你做项目?如何让客户对项目满意?

3、项目经理需要和领导沟通,领导可以给项目经理更好的资源,领导也可以成为项目经理的工具,和领导汇报工作,让领导提供资源支持,甚至给你升官加薪,这也需要项目经理的沟通。

4、项目经理需要和供应商沟通,供应商是给项目提供帮助的帮手,在供应商那里项目经理是甲方,但是同样需要良好的沟通,工作成果才能更加出彩。

二、擅长制定计划

有的人擅长做计划,做事有条理,项目经理如果没有一个有条理的计划,往往导致项目混乱不堪的结果。项目需要计划,大的计划可以只有关键里程碑,每个节点完成什么大目标。详细的计划要将项目拆分为几个部分,每个部分的任务分配到个人,每个人每个时间点需要完成什么工作要有严格的划分。项目经理可以使用甘特图来制定项目计划,确定项目里程碑,在甘特图中将任务分配给项目成员,通过甘特图项目经理可以对项目进度进行跟踪。

三、协调能力

这是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必须具备的能力。项目启动后,作为项目经理,需要与各个部门的人去协调每个成员的参与项目的时间期限。项目经理需要安排工作与每个项目成员,人都是一个个体,各种性格都有,如何与不同性格的人交道;也需要与上层领导协调,当项目推迟了,如何向领导汇报,如何向领导申请更多的资金与资源,这都是协调能力的体现;项目经理还需要与客户协调,如何面对客户不切实际的需求,客户的种种苛求如何化解,这些都需要项目经理有非常强的协调能力

四、具备责任心

项目经理要具备强烈责任心,对承诺负责,倾尽全力达成目标。因此项目经理也是一个可靠的人。这样的人,公司、客户和团队才会对其放心,才会全力支持。具有强烈责任心的人,还有个特点,会非常注重细节,能主动发现问题。他会不自觉地在脑子中模拟一件事的执行过程,设想各种意外情况,考虑如何应对。

五、抗压能力

项目经理承受的压力是立体全方位的,好的项目经理应该是积极乐观的,否则很难适应项目管理工作,压力出现的时候,需要项目经理保持镇定自若,保持冷静,尤其在项目遇到问题进展不顺的时候,如何承受并缓解那种压力,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的。如果仅仅把项目经理职业当作谋生的手段,而不是当作发挥自己才能的事业,那么结果往往是痛苦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