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2020宁波时尚供应链云大会聚焦大数据应用与智能化管理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0-10-26

    10月22日,2020宁波时尚供应链云大会举行。大会采取了专家分享+现场沙龙的形式,以“后疫情时代服装品牌大数据应用与智能化管理”为主题,从行业发展趋势、大数据应用、品牌实践与智能化管理多个维度出发,共商时尚产业发展大计。

  大会邀请了来自各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和大型知名企业的资深专家,供应链管理、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的领军人士以及纺织服装行业领域知名企业家。他们以后疫情时代服装品牌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化管理为主体,深入交流和研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未来新趋势,探索寻求供应链解决方案。

  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

  陈炳荣副市长在致辞中介绍说,时尚服装是宁波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宁波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的重要内容,经过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发展,宁波形成了产业集群、产品多样、品牌多元、市场细分的发展格局,成为我国最大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目前全市拥有纺织服装企业1.6万余家,年产国内服装15亿件,产值超过1200亿,培育形成了雅戈尔、杉杉、太平鸟、博洋、申洲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和品牌。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构建时尚产业生态,去年开始宁波在国际服装节的基础上升级举办时尚节,通过构建大平台、促进大融合、实现大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名城,构建高水平供应链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主要抓手,今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产业布局的深刻调整,也给时尚纺织服装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也清醒的看到,深刻调整的背后往往也孕育着新一轮发展的巨大机遇。为此,宁波按照党中央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部署,制定出台了时尚纺织服装产业链培育方案,按照强两端、优中间的思路,推动创意设计、智能制造、品牌营销、时尚展示、传播等链条节点同步发展,打造时尚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努力实现危中寻机、开辟新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高度评价本次大会聚焦在产业高质量供应链生态链的构建,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在产业全新发展的背景下这是非常具有意义的。他说,近年来,随着消费变革、技术进步、商业更新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供应链越来越成为产业关注的焦点,对供应链的认识也不断从传统意义的成本、效率、价值增值上升到了竞争力和管理思维模式的层面,供应链依然成为了关乎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关乎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与水平的重要问题。

  他强调,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供应链的基础设施也正在由商品供应链向服务供应链、绿色供应链和智慧供应链扩展和转变。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推进行业供应链价值的提升和全新的生态建设已经成为了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我们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一方面看到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依然存在着高度的不确定性,同时国内市场消费变革与渠道变革的叠加,给我们的企业市场营销也带来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供应链的创新发展实际上就是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变革的重要体现,也是产业生态重构和产业能级提升的重要标志,一方面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都要不断的提升基础能力、核心能力和内在柔性和外在协同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快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构建更为柔性、敏捷、扁平和共享的供应链系统,生态和品牌全链路运营,形成融合,全面提升供应链的运营效率与效能,并形成研发协同、文化共融、绿色共生的一体化的价值创造体系,已经成为了行业十分迫切的任务。

  杭州国誉信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曾挺

  杭州国誉信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业内知名的品牌企业大数据服务公司,拥有为李宁、安踏、韩都衣舍等众多品牌企业的实操经验。论坛中,该公司CEO曾挺,为大家带来《数据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控制与库存供应链协同》的主题分享。

  以前传统行业是五流合一,从资金、实物、信息、价值和时间流上做转变,从原材料到消费者。新型的全链路是一个环形,把客户需求联合国的五流合一,这是很大的一个不同。现在很多企业的数据局限、系统间难以协同、重复搭建,尤其是外部数据和内部数据交换结合上会存在很大的障碍,而目前新型的方式是这样的,大数据支撑云计算,协同赋能,也以生态赋能的方式从基础到数据应用到算是、到技术实现、到信息,然后实现维系统,很多企业都是把业务系统和数据系统混淆,数字系统所做的数字中台很多做得很大但是缺乏应用,现在都是维系统,变成供应、营销、产品、数据、金融方面各自维系统的数据平台。

  未来的发展,曾挺估计在明年年底,可能会实现供应链的交货期在5天内,从目前我们所了解的情况看,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实现了。他们的逻辑是,客户到供应链最短,是C2M的逻辑,也有C2B2C的逻辑,目前来说越到后面品牌化越来越多,它是根据五个步骤,确定商机,商机画像、工业赋能、产销协同、数字新零售,纵向是消费者需求和生产供应正相关的一个模式,它的赢的逻辑是商机的确定,产品研发的确定性、生产供应的确定性,营销的确定性。目前是这样的一个商业逻辑,从业务商机,数据驱动,目标市场竞争,蓝海产品功能设计,供应链匹配上旋,全生命周明管理,到数据的整个策略

  曾挺分析当前的瓶颈,研、产、销相对漫长,只有上游到下游具有不确定的时效性,消费者人群无法聚焦,数据获取比较困难,现在数据很泛滥但是获取很困难,缺少洞察依据,未来的升级是标准化的信息分类收集和分类分析,它是趋势指数。

  太平鸟股份供应链总监兼电商供应链总监黄奇辉

  “什么是后疫情时代,线上服装品牌供应链管理呢。当前消费者热衷的线上直播,这是我们七月份的直播款,大米奇,销售三分钟,销售了十多万件,供应链做了什么呢?我们直播以后,5到14天里面完成了十多万件的预售交付,而且是预售2C交付,我们在研究线上供应链,就要看到原始端发生了什么变化,原始端的属性是什么,我们要看到。”太平鸟股份供应链总监兼电商供应链总监黄奇辉的开场白一下子就抓住了参会者的心理,她的分享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线上服装品牌供应链管理》。黄奇辉总监通过VCR和半年核心报表数据引导大家思考核心的价值和核心要突破的主题。主要分享内容:第一,供应链上限即销售的上限;第二,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尚未被满足的品质需求。第三,快速组织大规模生产能力。

  针对后疫情时代线上销售发生了什么变化?她提炼出来的三个核心点:第一,后疫情时代的线上销售新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与其说后疫情时代的销售,还不如说疫情促进了互联网+的销售环境,加速了它的发展。第二,新购买的逻辑发生了变化,何为购买逻辑,原来线下购买逻辑是什么,所有消费者在逛的过程中获得信息、看到资讯,产生一些连接,做一些决策。第三,新购物体验发生了质的变化。抖音、小红书、B站、快手,扑面而来的直播、短视频,快速连接着消费者的情感,这是我们“为什么”时代看到的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发生的变化,这是需要我们看到,我们做供应链是互通,不能只看自己的行业,要看供应链核心服务的消费者发生了什么变化,环境、逻辑发生了什么变化,这样才知道应该怎么做。

  浙江瑞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九生

  就在上个月,阿里迅犀的宣传视频几乎刷爆了纺织服装人的朋友圈。在惊叹的同时,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服装行业的智能化生产究竟会是什么样子。浙江瑞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九生,与大家分享《论智能物流装备一体化方案在纺织服装行业的重要性》主题。

  瑞晟智能针对纺织服装企业有面辅料的存储、管理、裁剪,印花绣花、缝制、整烫包装、仓储运输物流七大模块。个性化、快反化、柔性化、数字化都离不开这七大模块,而这模块靠人肯定做不到,需要工具。哪些工具能实现呢,就是七大模块对应的产品,数字采集、悬挂系统,物流分拣设备、成品的立体库等,去配套,才能完成这些任务。

  服装板块可以做成什么样子呢?瑞晟智能科技可以帮助纺织服装企业打造一个数字化的工厂,要用到立体仓库、智能货柜、数据采集、吊挂、分拣、定制类的麦斯系统,机器人搬运,这七大产品可以服务于纺织服装企业的七大板块。为什么要做智能升级?刘九生认为:第一,生产的产品未来会越来越繁杂;第二,传统的生产模式、搬运的距离非常多也远;第三,数据化管理非常乱。第四,地面输送容易污脏。第五,交期不受控。如何解决这五大痛点,就必须要做智能升级。

  慈星股份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立军

  毛衫产业是一个拼效率、拼设计的产业,优秀的产品设计可以快速的进入消费市场。在毛衫消费抬头的当下,全球最大的针织装备方案解决商慈星股份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立军分享主题是《针织毛衫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李立军介绍,到目前为止,慈星股份已经累计申请1300多项专利,发明专利授权有1280项。他们上市以后就做了针织产品制造的智能制造板块,这也是他们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原来是设备制造企业,把装备卖给下游,接品牌单做代工,现在他们把纯制造业变成制造服务业,为客户提供的不仅仅是一套设备,而是数字化管理的平台。客户的整个数字化工厂里面有设备,但设备已经不是最重要的环节,更多是基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把数据做到更高效的管理,把原来杂乱无章的数据做到可视化、有序化,然后导入给管理者,让他做管理决策。现在有5G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做远程移动端管理,企业老板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企业的生产情况,以及产品的生产周期。

  案例分析中,李立军提到,数字化工厂柔性供应链平台是软件体系,基于云的管理体系,他们可以把产业参与者从上游到下游,从设计师到客户、品牌、制造商、原料供应商一直到物流,整个环节通过这个图融合在一起,用到了物联网和云的技术,以及5G技术,始终实现个性化设计、快速反映。

  宁波舒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红国强

  宁波舒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只有14年的历史,在这个行业主要是为针织、运动服装、牛仔、运动鞋(跑步、登山、篮球、足球鞋)做服务,在国内五大品牌鞋面缝纫机都是用舒普的,就是电脑花样机,2019年销售超过一万台。是轻工业装备三十强排名第九名,也得到了一些荣誉,我们有近两百人研发团队,占员工的20%左右。论坛上,宁波舒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红国强先生作了企业介绍。

  论坛中,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紫涵组织了专家论道环节,讨论主题是:数字时代品牌精细化与供应链管理。参与座谈嘉宾分别是:慈星股份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立军、杭州国誉信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曾挺、浙江瑞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