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疫情二次爆发,印度、东南亚订单回流,纺织人警惕:切勿盲目乐观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0-10-23

    最近有两则新闻事件吸引了纺织人的注意:

事件一:2020年以来,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使服装行业遭受巨大冲击,这几个月以来,欧美服装品牌关店、裁员、破产的消息屡见不鲜,但在这些知名品牌的背后,还有更多作为代工厂的小企业和工厂,特别是柬埔寨、孟加拉、印度等国,由于欧美单方面取消和推迟订单,拒绝向海外供应商支付货款,导致这些代工厂陷入生存危机!

事件二:与东南亚这些国家相比,中国的纺织服装业最近有了明显的回暖趋势,特别是印度订单开始回流到了中国。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在承接纺织品订单方面是很有优势的,之前随着东南亚国家产业、产品的不断完整,以及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反反复复等原因,这种较为低端的纺织订单,中国不再具有绝对优势,这也导致了前几年大量低端纺织品订单转移到了东南亚、印度这些国家。但最近这些国家疫情没有控制好,难以交付这么大批量的订单,而中国的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于是这部分订单又回流到了中国。从这两则事件中,小编也不免有些感慨。

低端纺织品利润不佳,往中高端发展是未来趋势

我们都知道,东南亚国家承接的都是比较低端的纺织品订单,这些纺织品订单的利润率非常低,一般都在10%以下。欧美国家为了追求更大的利润,把订单转移到越南、柬埔寨这些国家。但疫情以来,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这些最低端的纺织代工厂,上游品牌方只要取消订单就可以全身而退,也不用支付尾款,而下游代工厂却需要承担原料积压、成品积压、以及员工工资等一系列费用。而这些国家的经济较为落后,这部分取消的订单也没有办法在国内消耗完。

中国这几年也开始意识到了低端纺织品的过于饱和,话语权低,开始往中高端方向研发,像常规的仿记忆、春亚纺、尼丝纺等已经不再“吃香”,而像T400、T800新型弹力面料却受到了设计师的青睐,一位做仿记忆的厂家表示:”国庆以来,我们的常规仿记忆库存基本没动,但是记忆T800每天都有几万米的走货,现在我们60台织机都在织这个布,订单能做到这个月月底。”

无独有偶,一位做功能性面料的贸易商也表示:“我们做功能性面料,这类面料只有中国能做,因为中国的产业链完整,这就保证了这部分订单不会被别国“抢走”,且利润较为可观。”由此可见,面料企业还是应该走差异化路线,向中高端领域进军。

外贸回暖,但疫情仍未完全控制,纺企需未雨绸缪

疫情暴露了欧美国家所谓的“契约精神”,疫情期间,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纺织服装业也深受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纺织服装业在6月份开始逐渐向好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 2020年1~9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2157.8亿美元,增长9.3%,其中纺织品出口1179.5亿美元,增长33.7%,服装出口978.3亿美元,下降10.3%。

如今时间已经到了10月中下旬,这段时间受益于国外圣诞季备货以及印度订单回流的影响,外贸订单开始回暖,在走访的过程中,部分老板表示接到了欧美国家的订单,一位做外贸的布老板表示:“10月份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还要好一点,接到了美国的10万米棉布和20万米的再生春亚纺、桃皮绒订单。”

但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敲响警钟,从上面的新闻事件中就可见一斑,与欧美客户做生意一定要多长心眼,虽然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取消、延迟订单也属于无奈之举,但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相互间的信任。现在大量订单又转移回了中国,这个时候一定要留个心眼,未雨绸缪,在合同中加入相关条款,谨防因为二次疫情而再次导致订单取消、货款收不回的情况!

现在的纺织行情可以说是非常疯狂,不仅原料、坯布、染费蹭蹭地往上涨,连纺织类股票都大涨了。面对如此情况,纺织人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到底终端服装需求恢复了多少,这个时候切勿盲目生产、囤货,特别是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常规产品,到头来可能又会进入一个死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