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外贸干货 >> 正文
《浙江省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应用情况及对策研究》发布,跨境电商人必看!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0-10-23

    

近日,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发布《浙江省制造企业跨境电商应用情况及对策研究》。本报告历时3个月(6月15至9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实地走访了1000家左右发展基础相对较好、具有一定规模的外向型制造企业,整理形成此次研究报告。

《浙江省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应用情况及对策研究》发布,跨境电商人必看!

报告指出,全球电商零售处于增长期,疫情促进海外电商渗透率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eMarketer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零售电子商务销售总额为2.382万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4.206万亿美元,2023年将达到6.654万亿美元,渗透率将达到22%。疫情期间我国供应链展现强韧性,制造业受影响时间短,推动跨境电商保持平稳发展。从制造业PMI指数上看,疫情期间我国供应链更早、更快地得到恢复:3月份左右开始恢复,6月份左右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发展水平。

报告指出,在发展基础相对较好、具有一定规模的外向型制造企业被调研企业中,跨境电商渗透率达到39.1%,主要使用的跨境平台有亚马逊(63.8%)、阿里国际站(31.2%)、速卖通(17.4%)和eBay(13.1%),自主品牌拥有水平为36.2%。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的“短板”主要在于专业知识和经验不足、缺乏专业人才团队、产品不适合、供应链薄弱等。同时,报告对卫浴洁具、体育用品、成衣制造、户外电商车等品类,进行了总结与分享。

报告建议,传统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需要进一步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完善品牌发展规划、加快布局海外仓,统筹物流、重视人才培养和“多条腿走路”,分散市场风险。政府层面需要加强跨境电商主体培育、开展跨境电商培训、推动跨境电商品牌建设和拓宽跨境物流通道。

以下是《浙江省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应用情况及对策研究》报告全文:

END.


◎来源: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数字贸易研究院

◎编辑:周玉婷

◎校审:万青来

◎终审:陈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