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管理文库 >> 正文
说说职场上你已经被边缘化的几种情况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20-10-23

    师兄阿赵一直对工作充满热情,严肃认真,在公司表现不错。可近一个月以来,他工作态度发生大转弯,开始马虎应付,前两天甚至向公司提出了辞职。

问其缘由,原来是老板突然不再信任他,总是给他安排一些很不起眼的小事,逐渐将他“边缘化”了。他说,“现在正值奋斗的年纪,不想每天这样虚度光阴”。

其实,像阿赵这样从意气风发到失落离职的职场人有很多。根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有75.8%的人会因为看不到发展前景而裸辞。被边缘化,似乎成为很多职场人“被迫离场”的一种“潜规则”。

被边缘化,有哪些表现?

身在职场,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受到领导青睐和重视,获得职业成就感。但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已经被边缘化,却还毫不知情。被边缘化,有哪些表现?

1、毫无征兆的转岗安排。

小威本来工作进展得顺利,却突然被调到无技术含量、不太重要的工作岗位。工作是轻松了,但远离了之前的核心业务部门,无关决策,基础简单,可替代性很强。

突然的转岗,可能是老板认为你的能力和原有的重要职位不太匹配,把你放到不重要的岗位眼不见为净。

2、跟你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

阿俊跟老板关系一直比较亲近,工作和为人都深得老板赏识。虽然老板有时对他严厉了些,但也教会了阿俊很多专业知识。但最近,老板却很少再主动过问他的工作,只要没犯大错,就听之任之。

交流是信任的起点,如果连最起码的交流都少了,一定程度上说明老板对你的信任也不复存在。

3、失去重要项目参与权。

平时公司只要有重要会议或项目决策讨论,老板都会让同事小博参与,但现在无论是表现机会、重要场合,还是人事升迁,老板统统都想不起他。

职场上信息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人事晋升、项目决策等方面,掌握信息和资源的多和少、早和晚、重要与否,都决定了你在公司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如果老板阻断了你的信息通道,无疑是边缘化了你。

如何应对突然“被边缘化”的局面?

1、勤于总结复盘,重新定位自身价值。

要跟上公司节奏和行业变化,站在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反思原因,到底是自己前期工作犯了错误还是公司战略调整?当前被边缘化的状态是暂时的还是持久的?

美国旧金山大学的管理学教授韦里克提出SWOT分析法,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出自己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或威胁,包括:充分利用“优势+机会”;改进适应“劣势+机会”;懂得防御“优势+威胁”;及时消除“劣势+威胁”。

通过列写清单,理性判断自身的优劣势,了解最新最重要岗位的必备技能,思考去留得失,是否选择继续努力。如果觉得自己已经不适应公司的发展需要,准备好PlanB,随时应对离职的风险。

2、做好边缘业务,重新向核心区域靠拢。

小林原本备受公司重视,是领导身边的红人,但突然被安排到一个没什么表现机会的部门。短暂思考后,小林主动请缨,要求负责一个不被看好的项目。小林专门请人搭线,去拜访了有经验的前辈和行业内专业人才,悉心请教,做足功课。

一个近乎废柴的部门,在小林的带领下,短时间内不仅超额完成了项目,当月业绩还一路飙升至全公司第一,小林及其部门在公司一举成名。

突然被边缘化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从零开始的勇气。只要有真本事,从边缘部门到核心部门并不难。

第一,要保持职业专业性,坚持把本职的边缘工作保质保量做好。

第二,要懂得掌握主动权,主动争取承担更重要更困难的工作任务,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善于利用人脉与业务资源,开拓新的业务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创造超额绩效,获得领导和公司的再次信任和重视。

第三,努力揽活可以,但要有分寸,确定自己力所能及。

3、巧用低谷期,增加有效信息输入。

弗朗西斯科·西里洛曾创立一种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叫番茄工作法。即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

像这种将专注工作和适当休息相结合的时间管理方法,可以大大减轻职场人的工作负担,提高效率。

被边缘化的我们,正好可以趁着现在有充裕的休息时间,给自己一个充电的机会,增加有效信息输入,充实丰富自己,给未来加码。

职场沉浮实属正常,没有谁可以保证做一辈子的职场红人,也没有谁能永远处在事业高峰,不必为争一时之气,就冲动离职。

短暂的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出发,调整心态,好好沉淀,为下一次绽放蓄力深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