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12月4日中毛协五届五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中国毛纺行业创新发展年会召开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9-12-6

    

12月4日,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第五届第五次理事会暨第四届中国毛纺行业创新发展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以及中毛协副会长、理事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了中毛协五届五次理事会,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焱主持。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五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新增会员名单、增补特邀副会长人选说明、2020 年中毛协工作计划及其他需要向理事会报告的事项。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今年以来毛纺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中毛协在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智能化改造,促进产业集群调整升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创新性的工作。

在引导科技创新方面,重点推进行业智能化生产。一是发布了“2019 年毛纺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名单”,共有14 家企业列入该名单,试点示范项目涵盖纺纱智能车间、山羊绒针织品智能车间、染色数字化生产线、毛精纺面料智能工厂等多方面内容,代表了现阶段我国毛纺行业智能制造水平及发展方向。二是主持了我国毛纺行业智能制造领域首批团体标准——《毛纺智能工厂》系列团体标准的立项、编制工作。三是组织举办“毛纺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及毛纺智能工厂团体标准讨论会”,就智能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四是与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经纬e 系统、浙江理工大学等多家智能制造技术提供方沟通联系,为下一步帮助企业合理规划智能制造方案、展开后续合作做好前期准备。

在引导行业绿色发展方面,持续构建和完善毛纺织行业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框架,通过标准引领,引导行业进行绿色制造申报工作,有序推进行业绿色转型升级。一是按照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要求,扩展绿色产品标准范围,开拓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等子体系标准建设。继2017 年中毛协在纺织行业首个颁布《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羊绒针织制品》后,今年主持编制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羊绒制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毛精纺产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毛毯产品》3 项团体标准;二是通过试点先行、示范推广,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到目前,毛纺行业在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中,已认定绿色工厂17 家,绿色设计产品35 个,绿色设计示范企业3 家,绿色园区3 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2 家;三是针对行业重点关注的生产环节水资源管理和大气排放管理,组织制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羊绒制品生产企业》、《羊绒制品生产过程水足迹评价方法》和《羊绒制品生产企业水平衡测试方法》3 项团体标准,为羊绒企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可持续管理提供依据。

在推进企业品牌建设方面,中毛协结合中纺联企业竞争力测评,发布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2018-2019 年度山羊绒行业竞争力10 强企业”名单。竞争力测评和发布工作,促进了企业挖掘自身潜力,提高管理水平,也能够进一步发挥骨干企业自身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行业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在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加强产业集群对口服务工作方面,一年来,中毛协有针对性的根据毛纺织产业集群特点和需求,对接专业会议和特色活动。同时还进一步加强产业集群一对一互动,针对相关集群,组织一把手对接,促进集群间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在时尚引领行业升级方面,中毛协与国际羊毛局、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产品开发中心及东华大学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合作,组织召开了以“新制造、新零售、新消费”为主题的“WoolmarkStudio 3.0 暨羊毛创新峰会”,共同探讨中国羊毛产业创新发展的方向。

在推进行业人才建设方面,持续举办“毛纺行业继续教育工程”人才培训班,推进行业人才建设。同时将技术交流与人才培训相结合,在重庆组织召开“2019 年全国绒毛检测技术交流会”,为推动我国绒毛检测技术整体水平提升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发挥了切实有效的作用。

在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国际合作方面,中毛协广泛开展全行业国际交流活动,通过组团出访、举办国际会议、加强与产毛国双边贸易对话等方式,重点开展一系列行业外交工作,加强会员企业与国际同行之间的沟通联系,促进建立合作关系。

在加强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方面,中毛协各专业委员会一年来根据行业整体发展,围绕各自领域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活动,丰富了协会工作的内容和服务的广度。

目前,毛纺织行业向低碳经济型、技术进步型、集约型增长的发展方式转变还面临诸多任务;外部风险叠加,隐患增多,行业还面临诸多挑战。因此,中毛协明年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增强行业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重点围绕加强政策研究更好服务行业改革发展、推动国际交流扩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强化信息对接为行业平稳运行提供支撑等方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随后进入了第四届中国毛纺行业创新发展年会环节。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家强主持。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对我国纺织行业运行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指出,2019年以来,纺织行业面临的风险挑战持续增加。在严峻的外部形势下,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呈现放缓态势。在市场需求趋弱和贸易风险上升背景下,纺织行业供需两端均继续放缓,纺织服装产品出厂价格维持下行走势,企业库存压力增大,行业出口、投资、利润降幅均持续扩大。

对于未来,杨纪朝表示,行业面临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将更趋严峻。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萎缩,行业出口压力明显加大,经济下行趋势明显。行业运行成本上升,国内消费升级适应难度的加大、消费者信心的弱化,纺织行业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但是,随着行业结构性改革力度的纵深向强化,高质量发展步伐的持续推进,行业企业成本费用压力有机会在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红利释放期逐渐减轻,内需市场压力也有望在“稳就业、促消费”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实过程中得到释放。行业企业要不断提升内生动力、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克服下行压力,稳扎稳打,力求稳中有序、稳中有进。

杨纪朝表示,羊毛一直是高端消费者崇尚的材料,未来毛纺企业应加大提升创新能力,特别是在科技、时尚等方面加大力度。同时,要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优化平台服务能力。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书勤分析了2019 年我国毛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19年前三季度,毛纺行业受到国内外经济与宏观形势影响,整体运行依然处于调整区间,行业整体形势有所回落,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生产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毛纺纱线的产量同比下滑10.3%,跌速较上年扩大1.7个百分点,跌速进一步加快;同期毛织物产量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年回升21.1个百分点,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市场方面,2019年1~9月, 海关统计,毛纺产品进出口额累计125.5亿美元,同比下降8.6%,其中,羊毛原料与羊毛产品的进出口累计78亿美元,同比下跌12.3%,山羊绒原料与山羊绒产品进出口额累计13.6亿美元,同比增长3.4%;毛毯与人造毛皮进出口额累计25.3亿美元,同比略增长0.7%。毛纺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依然集中度较高,出口金额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占出口总金额的比重依然达到70%。

总体来看,今年毛纺行业的运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盈利能力表现下滑。但从企业的平均资产情况来看,毛纺企业的平均资产呈现增长,行业规模更加集中,毛纺企业的两极分化趋势愈发明显,从毛纺上市企业半年报披露的报告显示,尽管外部环境严峻,但是龙头企业通过科技引领、产品开发及供应链创新等举措,克服困难,仍然保持了产销及效益的增长。

张书勤分析,今年全年毛纺行业都持续受到贸易不确定性、国际国内市场形势放缓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影响。其中,贸易形势构成了行业发展最主要的不确定性。国内市场的产品需求快速变化,对企业应对各种变化也提出新的要求。新的一年,企业只有通过提升品质、加快科技创新、引领智能制造,讲好产品与品牌故事,打造绿色生产实践,才能应对新的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国内外形势,并对企业发展目前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对策。李佐军的讲座分为上、下篇,上篇主要是分析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形势,包括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影响、演化的趋势,分享他对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长期、中期和短期的判断。

李佐军分析,中美贸易摩擦是全方位的,包括贸易、投资、技术转让、产业升级等。中美贸易摩擦也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中美贸易的未来常态是竞争大于合作。在这种大背景下,李佐军提出要认清新形势,认清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他强调中美贸易摩擦未来既难以很快平复下来,也不太可能愈演愈烈,而很可能介乎其间。要想使我国损失减到最小,必须继续韬光养晦。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方面,李佐军表示,从1978年到2050年分三个阶段演化。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属于经济增速换挡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把经济泡沫解决了,将新动能培育起来。

下篇提出应对之策,针对当前形势,企业怎么办,行业协会怎么办?对于发展中的企业来说需要加大创新力度,认清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培育新意识,找准新定位,开发新产品,制定新战略,开拓新市场,培育新要素,立足新空间,塑造新品牌,建立新组织,建立新制度,探索新模式,探索新管理。

李佐军说,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包括发展节约环保产业、生态产业、新能源产业、大文化产业、大需求产业、大健康产业、新型金融业、现代农业、与新型城镇建设有关的行业、军工行业、妇女儿童用品行业、信息技术及上下游相关的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绿色制造业、物流快递行业。新兴产业必须具备四大特点:符合学习、快乐、健康、安全、美丽等方面的需求,符合技术进步、信息化、智能化,符合绿色低碳,符合政府政策鼓励的方向。

来源:全球纺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