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最后的一个月并不意味着今年的纺织行情就已经可以宣告结束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9-12-6

    

随着时间进入12月份,2019年也正式进入了尾声。虽然今年的纺织行情对绝大多数的纺织人不算友好,但最后的一个月并不意味着今年的纺织行情就已经可以宣告结束。

通过分析国家统计局近三年的布料月产量数据,可以发现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规律。从2016年到2018年,虽然面料整体产量在逐年下滑,但是每年年末的11月到12月都会出现一波产量高峰,甚至是全年最高值。这一小波“甩尾”就是证明年末的纺织市场还是有文章可做。今年年末的统计数据还未出,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与往年“步调一致”的概率还是高的。

相较织厂,印染厂更能反映市场行情

虽然面料总体产量是纺织市场变化的一个表现,但具体到微观市场,印染厂的订单变化比织造厂更有说服力。

纺织市场上一两家织造厂订单的多少,一般难以反映市场好坏。织机较少的厂,几万米订单可能就算活多了;并且若是织厂所织面料恰逢某种产品流行,订单量自然也不会少,但是无法表明其他面料也同样热销,反而会因为面料之间的替代作用,造成其他面料订单数量急剧下降。例如今年的T400,整个下半年都很出彩,可是被他替代的仿记忆、真记忆等面料,销量惨淡,整体市场行情依旧萎靡。

相比较而言,染厂订单情况更能反映出纺织行情的整体情况。首先是染厂数量有限,再多的织布厂,最终产品都会汇集到那几十家染厂。另外没有一家染厂会只生产加工某一种面料,正常都是涉及品种杂乱,但会较擅长某一类产品。

一日进仓近500卷,在染厂仍无话语权

在织造企业已经谋划着哪天放假的时候,染厂却因为年前客户急着出货,正在为如何合理有效安排生产而急得焦头烂额。

据一家擅长四面弹的老牌染厂反馈,他们厂不算小,有100多台染缸,可是近期订单一直很多,并且很多客户都是几万米、十几万米的大订单,100多台缸已经完全不够用了。

这两天就有一个客户一次进仓476卷四面弹,近十万米布。量还是挺大的,往常来说无论是染费还是交期都能跟厂里谈一谈,可是这次基本没什么话语权。因为现在厂里已经不是压卡几天的问题,而是所有卡发下去必须要有厂长签字才行。没有厂长签字,压半个月卡都拿不下去。

T400订单衰退,其他品种崭露头角

T400面料在今年的表现可以说就是一个“王者”,可纺织市场单靠一个“王者”是起不来的,更何况这个“王者”还在打压其他面料的生存空间。可近期却从染厂传来“好消息”——T400的订单量下去了。

盛泽地区有一家染厂,厂里本来加工的产品很杂,仿真丝、尼丝纺、四面弹等等,只要市场上常规的品种他都做。可今年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家厂几乎“沦为”T400专厂,每天都要出100多缸T400,厂里各种机器上跑的都是T400面料,而很难见到其他面料的踪影。

可近期厂里却反映,T400的数量在下滑。从巅峰时候每天出近200缸活,到半个月前一天60-70缸,再到现在每天20-30缸。T400每天生产量在大幅缩减,可是染缸开工率依然是100%,并且仍然要压卡7天。染厂的这些表现,主要是因为其他例如仿真丝、尼丝纺、春亚纺等等常规面料“卷土重来”。

另一家染厂也有相同的表现,据染厂负责人介绍,由于他们厂并非十分擅长T400面料,所以市场上T400订单较多的时候,他们没有沾到多少光。厂里开工率一度只有5-7成,可近期厂里仿真丝、春亚纺等面料突然多了起来,开工率已经上涨并稳定在了8成左右,虽未能满开,但相对前期已经好很多了。

年末的纺织大戏已经徐徐展开,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次的主角不止一个。仿真丝、春亚纺、尼丝纺等面料的加入,让纺织市场亮点纷呈,并且未来可期。

来源:布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