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沙湾县依托棉花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发展纺织服装产业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9-11-21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0日电(马金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沙湾县依托棉花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着力建立健全纺织服装产业体系,打造创新驱动、绿色引领、开放共享的现代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高技术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纺织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走进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厂房里,看不到排排站立工作的纺织女工,工人们只需轻摁按钮,就完成了对整个生产线的控制。

  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自络工序车间班长蒋雪梅指着一台设备说:这一台车,是我们自络车间最先进的设备,它的所有生产情况,都在这两个显示屏上显示。显示屏是监控我们这一台车的所有的质量、数据,它的疵点、切割数据都在上面显示,它的纱线的质量,都在这个显示屏上一眼监测出来。

  今年已经是蒋雪梅从事纺织行业的第23个年头了。1996年,她进入我县的一家棉纺厂工作,当时,家里人听到这个消息,都格外高兴。

  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自络工序车间班长蒋雪梅说:因为在我父母老一辈人口中有句话就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当时衣服还是很特别特别珍贵的,我们当时也就是过年才能穿上一件新衣服。那时候的衣服颜色也比较单调,基本上就是黑色、白色、灰色,后来就是稍微有多一点彩色,蓝色、绿色。当时就觉得当一名纺织工人,特别的有成就感,特别光荣,也特别自豪。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新疆只有为数不多的棉纺织企业,刚开始只能生产平布和斜纹布等粗布。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极大地激活了纺织产品销路,新疆棉纺织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1998年,新疆棉纺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七位,纺织业已占自治区国民经济比重的11%,蒋雪梅和同事们的干劲也都十足。

  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自络工序车间班长蒋雪梅说:那时候企业每天生产都非常繁忙,当时我们的厂子只有纺纱4万锭,需要的人工加起来八、九百号人了。工作时间来说是非常的紧迫,中午吃饭都是在岗位上吃,大家的干劲儿十分的足。

  2000年以后,因为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竞争力,新疆棉纺织业与全国纺织业一样遭遇行业低谷。

  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自络工序车间班长蒋雪梅说:生产效益老是不好,一般就是放上三个月的假,在家待上三个月,单位又让我们回去上班,生产三个月又放假,经常性的工资发不下来。在我们那个以前单位当时宣布长期停产之后,我们的心里非常非常的难受,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规划,纺织服装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2018年,自治区还出台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2018年行动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完善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政策的通知》,调整完善了17条政策措施,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进一步发展。

  塔城地区沙湾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永强说:依托我们沙湾县的区位优势,凭借纳入自治区纺织服装‘三城七园一中心’的政策优势,通过大力的招商引资,不断完善纺织服装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建设我们纺织服装标准化厂房并实施“筑巢引凤”,引进了一大批纺纱、织布、织袜、地毯、家纺、服装、少数民族服饰等项目入驻园区。

  如今,新建的棉纺企业大多采用了国内外一流的纺机设备,全自动化的纺纱生产线,先进智能化装备、新型纺纱技术被广泛使用。同时,纺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可满足下游高端品牌企业的用纱需求。

  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自络工序车间班长蒋雪梅说:现在我们的自络设备,一个人可以操作4台车,产量相对而言,以前是一个人一个工作日就是8个小时打120公斤,现在是一个工作日打到3.2吨。再就是劳动强度还没有以前的大,以前每一个接头都要自己必须手动手接完头,之后放纱线的时候这个地方是一个深深的口子。现在是全自动的,光处理一下按键就可以了,现在手挺好,没有茧子什么的。

  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质检工艺科负责人高继坤说:现在能比以前,每吨纱成本从2000块钱控制到1500块钱,降低了500块钱左右,然后我们的产品附加值,以前的老机型只能生产30支或30支以下的比较中端低端的产品,现在可以慢慢的往上发展比如生产45支的60支的这种高端的产品,每吨的产品附加值大概能提高2000块钱左右,这对企业的效益来说提高了很大。

  目前,沙湾县有纺织服装企业2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家,就业人数达到3700余人,预计2019年纺织服装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4亿元。现已形成年产15万吨棉浆粕、15万吨粘胶短纤维、70万锭纺纱、800万平米白坯布、200万平米化纤地毯、2500万双棉袜、900万双丝袜、7000吨包覆纱、1000吨水刺无纺布的纺织规模。

  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自络工序车间班长蒋雪梅说:现在我们厂子特别好,想拿高工资就是干的多拿的多,厂里面也给我们提供平台,就是工厂定期它有技术操作培训,工作环境全是全自动的,工人也没有那么累。还有就是国家政策也好,支持我们纺织服装发展,这样好的条件,我一定要更好地努力地工作,创造更好的成绩。

  塔城地区沙湾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永强说:紧抓当前国内棉纺织企业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以提升技术水平和提高产业品档次为目标,积极推进装备技术工艺升级创新,引导园区纺织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纺纱、织布、织袜、地毯于一体的产业链。下一步有效延伸产业链条,形成纺纱、织布、织袜、服装家纺的棉纺织产业链条。园区将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工艺先进的大项目入驻我们园区,同时利用我们沙湾县的区域优势,鼓励企业拓展外贸渠道,增加产品的出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