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近年来棉花成本收益概览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9-11-21

    

目前《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2019)还未出版,笔者根据2018年版刊出的2017年数据以及近几年的《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进行整理,得出以下结论:

1、近3年,新疆棉花生产成本全国最低。

2、近3年,新疆棉花出售价格上涨幅度最大。

具体来看,生产成本方面,近三年,棉花生产成本增幅超10%的省份有3个,湖北省增幅最大为37.3%,其次为甘肃省13.4%、山西省12.8%;增幅在10%以内的省有5个;生产成本下跌的省(自治区)有4个,其中新疆跌幅最大,为10.7%(见表1),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新疆机采棉播种面积逐渐扩大,机采棉的播种和采收节省了人力成本,使生产成本相应降低。2017年,除甘肃和新疆外,各省的棉花生产成本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受各省(自治区)在种植方式、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及棉花品质等差异因素影响,2017年与2015年相比,各主产省(自治区)棉花收益差异较大。从出售价格看,2017年与2015年相比,除湖南省棉花出售价格下跌外,其余省(自治区)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全国平均水平较2015年上涨23.8%,有2个省(自治区)2017年的棉花出售价格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新疆棉花出售价格增幅33.8%,增幅全国居首,江西省位列第二,增幅24.1%。

从生产成本与收益比来看,近三年,仅有甘肃和新疆出售价格与生产成本之比明显高于其他省份,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中国棉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