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外贸干货 >> 正文
亚马逊发货的三种模式:FBA、第三方海外仓和自发货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8-12-14

    

一、FBA备货模式

1、什么是FBA

FBA的全称是Fullfillment By Amazon,中文翻译就是亚马逊物流,是亚马逊提供的代发货业务,具体包括仓储、拣货、包装、配送、收款、客服及退货处理等一条龙物流服务。卖家提前备货至亚马逊仓库,客户下订单之后,亚马逊仓库直接发货给客户。国内京东物流就是模仿的亚马逊物流体系,无论是自营的、还是非自营的,只要通过京东平台销售的商品,都可以通过京东物流发货给客人。

对于亚马逊平台卖家而言,特别是新卖家,使用亚马逊物流有很多的好处,小编在这里给各位小伙伴们盘点下。

2、FBA的优点

1)提高Listing排名,帮助卖家成为特色卖家和抢夺购物车,提高成交率和销量。客户购买商品的时候会优先考虑亚马逊物流派送的商品。就好像我们国内上京东买东西会优先考虑京东物流派送的商品一样的心理,因为觉得更安全可靠。而且,亚马逊也会优先把自己配送的产品排名往前靠,如果产品相同,配送方式不一样,FBA的排名会比自配送靠前。

2)自建仓储物流体系,仓库遍布全世界,智能化管理。亚马逊在全世界范围内自建仓储物流体系,通过智能化管理,快速高效处理订单。

3)派送时效快。卖家的货物都是存放在当地亚马逊仓库,FBA仓储物流中心一般都建在机场附近,客户下订单之后,直接通过亚马逊物流发送到客户手中,所以运送速度超快。

4)7*24小时专业客户。这是针对买家的,当产品出现问题或者有需要咨询客服的时候,确保能够第一时间解决客户的问题。

5)无条件删除物流方面的中差评,保持店铺的良好指标。这里指的不是review上的评论,而是feedback上针对物流运输的评论。所以,可以不用顾虑物流上运输出现的差评会影响你的店铺评分。

6)标准尺寸内,单价超过300美金的产品免除FBA的所有费用。也就是说,你的产品是高价值的小件物品,亚马逊物流将不向你收取额外的物流配送费用。

不过对于很多卖家小伙伴们来说,觉得使用FBA也有很多缺点。比如需要卖家自己解决头程问题;收费太贵;成本太高等等。

3、FBA的缺点

1)需要卖家提前将货物备至亚马逊指定的仓库,卖家需要自己解决头程问题。亚马逊是不负责清关和解决头程问题,卖家需要自己通过快递、空运、铁运和海运的方式提前备货至亚马逊指定的仓库。关于头程物流渠道小编此前有两期专门介绍过,不熟悉的小伙伴往前翻历史干货还可以找到。

2)综合费用偏高。相对自发货和海外仓的所有相关费用累计考虑,FBA的花费会更高。因为卖家需要支付亚马逊物流仓储等一系列相关费用。

3)灵活性差。FBA只能用英文和客服沟通,而且因为时差、工作习惯的不同,回复和处理问题的效率不是很高。FBA只提供在亚马逊平台上的卖家使用,而且是后台默认分仓,会将卖家的产品分到不同的仓库,这样卖家只能分别发到不同的仓库,增加了成本。

4)标签问题影响发货。作为卖家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发货到FBA仓库是需要贴亚马逊的产品标签的,这样亚马逊收到货之后才能扫描上架,分拣派送。如果产品标签一旦出现错误或者破损,产品是无法入库上架的。

5)退换货问题处理偏向客户。亚马逊是支持客户无条件退换货的,但是FBA仓对退回的产品不会再进行任何的鉴定,就算退回来的产品没有质量问题,亚马逊也不会再次将产品上架出售。如果产品被退回,无论是销毁还是寄还卖家,亚马逊都会再另外收取费用。

6)严格的商品限制和包装要求。亚马逊对于FBA的商品有严格的商品限制和包装要求,在亚马逊限制范围内或者包装没有到达亚马逊要求的会被亚马逊拒收、退仓。

二、 海外仓备货模式

1、什么是第三方海外仓

第三方海外仓,即第三方海外仓储服务。是指由物流服务商独立或共同为卖家在销售目标地提供的货品仓储、分拣、包装、派送的一站式控制与管理服务。卖家将货物存储到当地仓库,当买家有需求时,第一时间做出快速响应,及时进行货物的分拣、包装以及配送。

虽然FBA解决了卖家很多问题,但是由于亚马逊对于产品的限制和要求,以及成本高,灵活性差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可以通过第三方海外仓解决。相对于FBA来说,海外仓有它特有的一些优势。

2、 第三方海外仓的优点

1)海外仓可以给卖家提供头程清关服务,有的甚至还会有包含代缴税金、派送到仓的一条龙服务。海外仓和FBA一样,需要提前备货到海外仓库。但是相对于FBA来说,海外仓是可以提供头程清关服务的。

2)更低的仓储物流成本。海外仓也可以提供货品仓储、分拣、包装、派送的一条龙服务,综合费用成本比FBA低很多。

3)灵活性相对FBA会强很多。第三方海外仓一般都是和国内物流商合作的,国外仓库都有华人驻守,沟通处理起来方便快捷。海外仓没有平台限制,无论在哪个平台售卖,都可以使用海外仓。

4)海外中转。海外仓还可以作为海外中转仓库,特别是旺季时候有些卖家出现亚马逊平台断货,如果海外仓有货,可以直接从海外仓调拨到FBA仓,节省从国内发货的时间,及时补足库存。

5)关于退换货产品,如无质量问题,海外仓可重新更换标签或者重新包装,再次上架销售,减少损失。

6)对于产品的限制和包装要求没有那么严格。相对于FBA来说,第三方海外仓对于产品的限制和包装没有那么严格,而且对于外箱有破损的,海外仓还可以帮忙换箱,不过要收费。

第三方海外仓的这些优势弥补了FBA的缺陷,但是使用FBA独有的优势是第三方海外仓做不到的。比如海外仓服务商是不可能像亚马逊那样,给卖家的产品提供平台或在平台上增加爆光度。卖家需要自己做站内外的推广来增加店铺的业绩;由FBA所导致的任何中差评,亚马逊都会移除,卖家无需操心,而使用海外仓所引起的中差评,海外仓不一定能提供售后与投诉服务,就算提供了,也不一定能够成功消除客户留下的中差评。

无论选择FBA,还是第三方海外仓,都有各自的有点和缺点。各位卖家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使用FBA仓还是第三方海外仓。对于货量较大的卖家来说,可以选择FBA仓和海外仓相结合的方式。

除了FBA和第三方海外仓两种发货模式,还有一种发货模式就是卖家自发货。相对于FBA和第三方海外仓,自发货库存控制更强。

三、 自发货模式

1、什么是自发货

自发货就是指卖家在收到客户订单后,直接从国内供应商或者仓库直接发货给国外顾客,即卖家自己负责仓储、分拣、包装、派送和客户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2、 自发货的优点

1)库存可控,库存资金占用小,资金周转率高。自发货模式库存在卖家自己手上,卖家自己管理库存,可以及时控制库存量,加快库存周转,减少资金占用,库存风险可控,灵活,库存压力较小。

2)发货渠道选择多,操作更灵活。卖家自发货,可以选择的渠道较多,自发货渠道有国际小包(包括平邮、挂号)、国际专线小包、国际快递等方式。卖家可根据自己的产品的特点和客户的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发货渠道,控制物流费用,同时满足客户需求。

自发货也有其明显的缺陷。卖家必须要亲自处理包装、运输、客户服务和退货问题,使得卖家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在上面。另外,虽然自发货可选择的渠道多,但是时效可控性不强,如果因为发货不及时或者物流太慢,客户的中差评是没法消除的。同时,消费者也比较倾向于购买FBA物流下的产品,所以使用自发货时,可能会对店铺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关于亚马逊发货的三种模式,小编就说这么多了。实际操作中,各位卖家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产品特点以及需求合理选择,选择最合适的发货方式。

作者:lim
来源:邦阅网
https://yue.52wmb.com/article/1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