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371亿收购亚玛芬的安踏,要新增13个品牌实现户外运动品类全覆盖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8-12-13

    

12月1日,彭博社再次引援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安踏与方源资本计划贷款42.15亿欧元,用于收购芬兰体育用品公司亚玛芬体育(AmerSportsCorporation)。而这笔交易的总体估值约为46.6亿欧元,折合371亿人民币。

若交易完成,这将是中国服装行业最大的一笔对外并购。由于交易规模庞大,在自有资金之外,收购方需要寻求更多现金。

据悉,此次贷款收购计划,包括亚洲机构提供的22亿欧元的5年期贷款,以及欧洲机构提供的17亿欧元和3.15亿欧元贷款。

第一纺织网记者此间了解到,AmerSports是芬兰体育用品巨头,旗下拥有Salomon萨洛蒙、Arc’teryx始祖鸟、Atomic阿托米克、Suunto颂拓等13个户外、极限运动服饰、鞋履、配件品牌,同时拥有SportsTracker这一运动追踪科技公司,涵盖领域包括自行车、滑雪、登山、棒球、网球、潜水等,品牌矩阵非常丰富。纵观其发展历史,是典型的外延式成长模式,从烟草制造和分销起家,逐步收购体育用品做运营,再剥离烟草业务,专注体育行业,并成长为一个优质的体育品牌运营管理公司。

过去几年,由于存在不定期的并购,AmerSports的收入稳定增长,但利润变动非常大。过往5年的销售收入复合增速为5%,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2017年,AmerSports受到一次性无形资产剥离的影响,出现了4670万的非经常性损失,导致净利润出现了较大后退。2018年,受益于北美区市场复苏和亚太区持续的强劲,公司的业绩出现明显复苏。

西南证券分析师沈雯琪此前曾表示,AmerSports通过兼并各国专业顶尖运动品牌起家,其各类产品多定位专业运动人群,强调顶级、严谨、科技,价格往往上千人民币,这样的产品定位和安踏在价格段和定位人群上正好互补。收购Amer,首先能够帮助安踏形成“单聚焦、多品牌”的产品体系,特别对DESCENTE和KOLON_Sports两大户外运动子品牌的完善提升大有裨益。由于Amer旗下品牌多专注于高端专业产品,相对于安踏产品价格较高,因而有利于帮助安踏开拓高端市场。

在沈雯琪看来,Amer产品的专业性、严谨度和科技感也有利于提升安踏品牌价值,形成优质商誉,重塑安踏产品的定位。此外,Amer产品市场聚焦欧洲和北美,在全球都有非常广阔的渠道资源和运营经验,收购对于提高安踏集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帮助安踏目前旗下品牌比如Sprandi在欧洲市场的持续发展提供帮助,有利于安踏集团进一步拓宽海外市场。从行业角度看,中国尚无一家真正做到国际化的大型体育用品公司,安踏的勇敢收购有利于其巩固在国内的龙头地位,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化运营的体育用品公司。

近些年来,亚太地区已成为AmerSports增速最快的地区,营业收入从2013的271.9百万欧元到2017年的388.9百万欧元,5年CAGR约7%。亚太区中,增长最快的属于中国区,过往2年,基本保持双位数以上的增速增长。

根据AmerSports2018年的新战略,中国区已经作为公司重点开拓的市场,2020年销售目标在2亿欧元。Amer现有的销售渠道,除了体育用品连锁商、专营零售商、大卖场、健身房等作为经销商外,其直营渠道包括品牌直营店、工厂奥特莱斯和电子商务。而在中国,公司主要以卖场、品牌直营店和电子商务为主要渠道。按照公司未来3年的规划,直营渠道将作为公司未来重点开拓的渠道之一,这与安踏目前的渠道开拓方向一致。如今Salomon、始祖鸟、Wilson等都已进驻天猫,公司在亚太地区开设了约90家品牌直销店。

沈雯琪强调,相比于Amer,安踏在中国深耕多年,拥有更为完善全面、控制力强的营销网络。从20世纪90年代遍地开花的代理商时代,到21世纪初的直营专卖店时代,再到如今的网络营销时代和零售精细化管理时代,在多年的营销模式探索上,安踏可谓是见证了中国体育用品市场销售的变迁。

沈雯琪进一步指出,安踏目前已有Descente、KolonSport等户外运动品牌,主要优势在滑雪和登山两个领域。如果此次收购完成,安踏有望实现户外运动的全品类覆盖。此外,AmerSports过往几年在中国区一直维持高增长,安踏在中国拥有强大的渠道和运营资源,收购后能实现赋能,加速AmerSports在中国区的发展。同时,AmerSport的上游供应链比较分散,而旗下品牌所罗门和始祖鸟都以服装为主,和安踏旗下Descente、KolonSport以及Fila都能进行供应链的整合。安踏此次收购的交易架构最有可能为51%为安踏持股,按47亿欧元(约为375亿人民币)计算,扣除安踏账上现金,至少应借款100亿人民币,假设利率为3-4%,在乐观情况下,并表有望增厚净利润2.5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