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管理文库 >> 正文
未来三年,中小企业如何强化风险管理意识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8-11-27

    

风险管理是一个巨大的体系,对企业来说非常的重要。未来三年的中小企业,如何通过强化风险的管理来获得很好的发展呢?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资金风险

资金风险与投资风险是结合在一起的,他们有如下几个点需要注意:

1、严禁短贷长投

很多企业在获得了短期贷款后,将资金投入到一个长期的项目,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今天很多上市公司拿着钱,投到一些回报遥遥无期的项目,多年才能回收。但是从银行贷款的利息又很高,把这些钱用来投资长期的项目,如果中途项目资金枯竭,风险也就随之而来。

2、严控担保风险

无论你的企业对外采取什么样的经营策略,未来三年最好不要去做担保,不管是朋友,还是很好的关联公司。如果在你担保的期间,对方公司倒闭或者朋友失联,这个风险就会转嫁到你的身上。未来的担保风险越来越大,我也见过很多的企业,本来是好意帮忙,但是因为担保的问题,自己成了受害者,所以要严控担保风险。

3、严控风投和投机

我两年前辅导过一家企业,因为前面经营的很好,现金流也没有问题,于是就想扩大经营。当时有一个占地800多亩的工厂,而且还有业务关联。于是决定买下整个厂房以及设备作为投资。由于当时的现金没那么多,就按月支付本金和利息。

但是去年,该企业经营在这个大环境下愈发的不景气,现金流出现问题,没有钱来支付每月的本金和利息,所以造成了巨大的财务压力。本来买下这个工厂是想做投机用的,但是这个生意没有给他带来任何的回报,反而成了负债。所以这种投机的生意,在未来三年尽量不要做。

4、严禁高息融资

未来三年即使你的企业非常缺钱,也不要借社会上那些所谓的高利贷,或者是民间的私人借贷。高息的这些贷款尽量少做或者不要做,因为经营的状况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糟糕。我们都知道网上曝光的大学生网贷,在很短的时间内,欠款翻了很多倍。所以企业在这方面一定要谨慎,要想别的办法,尽量或者严禁高息的贷款。

5、减少固定资产投入

最近几年很多企业开始买房置地,特别是办公用房,即使经济下滑还要买。但是很多外资企业不太善于买办公楼,他们经常用租的方法。因为租和买在我们的财务报表上的体现是不一样的,如果是买,那么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的风险也很大,所以未来三年也要减少固定资产的投资。

二、制度风险

为什么说制度还有风险呢?因为很多企业以前为了快速发展,为了占领市场,不需要太多的制度,但是未来三年一定要强化制度的风险。

随着经济不景气,企业原来的合同会因为摩擦或者矛盾,导致官司也越来越多,整个公司的制度风险会带来很多的控制。

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企业管理销售人员,公司会设立业务经理或者区域经理。因为以前企业比较好干,企业制度不完善,管理比较粗放,就会被钻空子。一个区域经理一年可以拿到50万的提成。如果这个区域经理干了一年或者半年离职了,等到年底发现很多货被退回来,就会发现整个区域的销售是亏损的,但是区域经理已经离职而且提成也被拿走了,这就是制度的风险。

三、成本风险

未来三年,中小企业要捂紧钱袋子,减少管理费用的投入。之前我在给湖北一家企业做咨询的过程中,发现了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这个企业招聘的员工,开始的时候没有明确的工作内容,而是让员工花半年的时间去不同的岗位磨合,然后每个月还要支付很高的工资,而且不含办公的成本,有些员工可能觉得没意思自己就离职了。这样企业就消耗了巨大的管理成本,这就是风险。

除了管理成本控制要严格,同时还要避免浪费。我去过一个企业,每个部门不论大小都有一个打印机,而且员工也喜欢随便打印东西,开个小会便打印资料人手一份,每年都会形成巨大的纸张浪费。一个400人的企业,认真算下来,每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何控制浪费,这也是管理精益化的重要内容,这一点我在公众号中也讲到过。

这些风险都有可能是企业所面临的,所以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认真思考,企业应该从哪个方面做好风险的管控,从而在未来三年取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