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安徽:棉花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8-11-19

    

2018年11月12-14日,安徽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在安庆市召开棉花化肥农药减施示范现场观摩会。据专家现场测产,今年望江示范片皮棉单产157.66公斤/亩,较对照增产15.27%,单株成铃63.2个,对照55.7个;东至机采棉136.34公斤/亩,较常规育苗移栽方式增产5.74%。

从2017年就开始,安徽省棉花研究所在望江和东至县选点就常规棉田和机采棉田进行“两减”示范。通过对棉农授课培训、田间指导等方式,今年的棉花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示范取得很好效果。

“长江流域棉花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简称“双减”,就是针对传统植棉片面追求棉花高产,化肥、农药使用量大,人工施药用工多、劳动强度大等问题,实行棉花农药减施增效技术达到种植棉花的规模化、机械化、绿色化。

安徽省棉科所副研究员王维向本网通讯员介绍,项目从棉花生产实际出发,立足于棉花轻简高效发展方向,通过示范合理增密、棉花配方缓控释肥+有机肥+水溶肥、绿肥作物替代、氮高效棉花品种等化肥减施技术和诱杀、秸秆覆盖抑草、高效低毒药剂等农药减施技术,并实行了无人直升飞机施药。与常规对照相比,肥料利用率提高12.5%,化肥减量25.1%,农药减量21.4%,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项目优化集成了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提升了棉花化肥农药科学使用与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对确保长江流域棉区生态环境安全、推动棉花产业绿色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