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外贸干货 >> 正文
三大技巧让你思路清晰的进行外贸市场调查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8-10-12

    

做好市场调查的三大技巧

一. 分析自己

分析自己是基于过往数据,通过各种易懂的图表,我们能够快速的分析出我们的主要市场、主打产品以及产品存在的问题等数据和参考资料。这些资料有助于我们制定推广与营销计划以及进行产品改进,从而促进我们销售额的提升。

以阿里巴巴为例主要是对阿里后台“知己”数据的分析,对阿里上“诊断中心”的数据分析。

按照国家进行分类——得出我们的主要市场在哪里。

按照产品进行分类——得出最好卖的产品以及各种产品的销量增减比率,从而选出主打产品并在主打产品上进行功能上、外观上等的优化,推出有特色的主打产品,保持自有产品在市场上占有独特优势。

按照时间轴进行分析——得出在过往出货的订单的时间轴,看看哪一个时间段的订单是本行业的旺季,以此作为推广产品时机的参考数据。

依据客诉问题进行分析——得出在过往出货的订单中客户反映最多的关于产品的问题,从而进行改进,避免相同问题重复发生。

二. 调查同行

平台询价——利用B2B平台探取同行信息

展会侦查——通过参加展会探取同行信息

展会上对同行进行侦察可以得到以下的同行信息:

获得同行最新产品的相关资料

获得同行的价格

对比自己与同行的产品有什么不足

Tips 1:可以通过办理采购商证来伪装自己是客户进行侦察

Tips 2:联系外国留学生,扮演外国采购商

Tips 3:收取同行卡片,伪装国外电话致电询问

注意事项:

用外国邮箱注册新的买家账号进行询价(推荐使用俄罗斯.ru邮箱);

阿里巴巴平台是会出现发件方的IP地址的,要利用VPN来改变IP地址,进行合适的伪装;

伪装国外电话直接打电话,口音必须纯正,通话前最好先做一下思维导图将要说的内容理清;

套价格的说话套路,多参考平时客户与你沟通的套路

海关数据——分析国内同行出口数据

一些免费的海关数据资源网站:

中国的

海关总署+海关统计资讯网+海关信息网+商务部

国外的

UN COMTRADE, WTO

三. 调查客户

利用Google:Google trend 与 market finder

商务部、大使馆网站:国家最权威的数据

国外B2C网站:调查、获取最终端客户的需求

市场多样化、变化日新月异,行业竞争激烈,制定合适的推广营销计划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市场调查作为一种统计数据,能够无限接近现实,而又不能代表现实。它犹如一把冷冰冰的“双刃剑”,既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又有可能在完全笃信它后,被其彻底毁灭。

所以做市场调查不是目的,它只是来验证我们的认知的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