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外贸干货 >> 正文
外贸人,别着急玩命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7-12-8

     我是个尊重钱的人,自然也想亲近。 
年轻人觉得自己身体好,可以拼命,我也是。 
小学,村里要好的俩朋友帮我家装麦子,天热,我晕倒了,在麦场里躺着望天空。 
高中,在城里,蹲在楼顶,背《梦游天姥吟留别》,起来后没站稳走了几步摔倒,电子数码字典的角摔掉油漆。 
2017年12月6日十一点多,这是毕业后从事外贸这行第一次晕倒。算是警钟,希望长鸣。 
我身体很好,小学在老家山沟沟长大,疯长的,身体差不了;中学很喜欢打篮球,十个手指关节不存在没有发肿的,十个脚趾每个指甲不存在掉落少于两次的,早上隔壁中专校门没开我们就爬墙去打球,打到腿抽筋,叫个外卖送到球场,吃完躺在球场睡醒继续打;大学喜欢夜跑,平均一个星期有两三次,每次四公里多点。 
毕业后觉得做老师太安逸(其实是因为进不了华尔街韦博国际之类的培训机构灰心了),做翻译专业没学好(找到过5500RMB的翻译),口语不错擅于表达选了外贸,更重要的是觉得能赚大钱。 
但,这行,底薪低,压力大。压力大的意思是,一般三个月不出单就意味着滚蛋,就意味着房租没着落,就意味着没饭吃,意味着很多现实的东西,不像学校可以谈理想说未来。 
大四的时候断断续续面试过60多家公司,也收到过《非你莫属》的邀约,学校到面试的城市每次来回三个多小时车程,每次都起来很早,西装革履出发,就像猎狗去找食物。从老师到translator到外贸,最后选了一家小公司,各方面都可以接触,觉得可以独当一面,能锻炼人。 
 
外贸这行,需要细心,耐心,平常心,不能急,当然了,你也可以反驳。毕业后,从来没有在凌晨两点前睡着过,塞着耳塞,静悄悄,不玩手机,就是睡不着,眼睛直勾勾。微博上经常说不能熬夜,熬夜记忆力衰退,精神不集中,脾气急躁,肠胃难受,这些东西最近不知道什么时候都发生在我身上,也没太在意,二十几的小伙子能咋地。年轻人嘛,谁没点自信劲儿。压力大,急躁,就胸闷,经常动不动就想大口哎一声。 
毕业后,运动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跑步,得去健身房,你也知道那个价儿;打球,更没动力;运动就剩下走路和俯卧撑了,每天上下班转三个地铁,来回三个多小时。一线城市,上下班地铁,都是拼命的主儿,怀揣梦想的蝼蚁们,没人肯善罢甘休。 
早上吃了一碗肠粉,喝了咖啡,最近一天两杯咖啡,觉得可以提神;实习的时候有家纯外贸公司经常喝咖啡,说是满血战斗,当时还觉得这违背人的正常生物规律,真变态,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我对自己也这么变态。 
老板送货来公司,准备去深圳出差又折回;和同事去搬货,到楼梯口的时候,感觉头皮发麻,快要没知觉了,就想着用手撑,没撑住,听同事说是倒下去趴在地上了;慢慢有点意识后,发现自己坐在塑料凳子上,几个超市阿姨死死掐着两个手的虎口位置,很管用,听着耳边一直在大声叫好点了吗好点了吗,不停重复,更重要的是听说要叫救护车去医院,就想没那么严重别浪费我的钱了快,觉得挺吵的就硬撑着回了下没事没事,不停道谢;有点意识后,慢慢又感觉没力气要晕了,撑不住;有人端来白糖水,拿来巧克力,吃完喝完慢慢好过来,全身抖,衬衫湿透,棉袄都是汗;感觉眉角疼,伸手一摸都是血,铁的眼镜框一边都被整个人倒下去压平了。同事也很给力,毛巾,药等等。 
 
好心人多,冷漠的也有,视线一直模模糊糊加上近视,隐约看到对面坐着摘萝卜叶的女人一直注视着无行动。不是怪,也不是发牢骚,只是描述,告诉自己别做这样的人,不是因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所以这样说。做人嘛,给别人友好,自己心境就开阔,生意自然好。之后买了两箱果粒酸奶给三位阿姨,再送了几个蛋糕面包给周围送东西来的好人和同事,估计有漏掉的好人。很感激。 
身体好,要爱护,别熬夜,多休息,勤运动,平常心,吃早餐,勿拼命。 
引用一句俗话,明天和意外谁也不知道。 
这条路上,别着急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