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中国轻纺城杯"2017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决赛举办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4 添加时间:2017-10-18

    

  10月15日,“中国轻纺城杯”2017 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的表演发布厅举行。据了解,今年的赛事主题定为“新材料•新工艺”,希望设计师能够从创意之初,摒弃浮躁,理性务实,以创造出品质、品牌以及以人为本的产品为己任。

  经过激励的竞争,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刘川渤斩获金奖;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的白智园、张娇娇摘得银奖,来自法国的独立设计师Lrida Malka荣获银奖;江西服装学院的傅成、中央美术学院的高羽婷、湖北美术学院的韩靖媛摘得铜奖;各单项奖也花落各家。         

  “中国轻纺城杯”2017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报》社主办,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内高级别专业赛事。作为2017柯桥秋季纺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赛事将三方力量与资源完美整合,助推时尚的人才与柯桥亲密接触,让创意的萌芽破土而生。

  依托强大的纺织产能和独特的专业市场优势,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了19年,秋季纺博会更是被列为国家商务部重点支持的国家级展会之一。在纺博会办展的主题中,其中一个关键词就是“时尚”。为了将办展理念在展会中得以体现,筹委会每年都在进行不断地努力和尝试。而每一届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决赛的举行,也为每年秋季的柯桥带来了时尚创意的最新潮流以及宝贵的人才。

金奖  北京服装学院刘川渤作品

  自4月赛事启动以来,得益于大赛在业界9年的历练积累以及中国轻纺城强大的产业链配套能力,得到了来自全球时尚界人士的积极反馈与踊跃参与。据悉,本届大赛共收到稿件2300份作品,较之上届增长了100余份。8月24日,“柯桥•中国轻纺城杯”2017中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初评工作顺利完成。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20组作品脱颖而出,成为出现在巅峰对决舞台上的佼佼者。

  据统计,本届赛事的入围率不到0.9%,与去年1.3%相比,海内外设计师在创意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海外作品数量超过百余份,选手覆盖地更广,包含了: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等设计强国,也不乏有来自伊朗、尼日利亚、印尼等国的选手前来投稿。同时,来自中国香港、台湾的选手质量和数量也有所提升。较之国内选手的新人辈出,众多国际选手已纷纷成立工作室或为品牌效力。

  设计是时装的灵魂,面料则是设计的载体。为了完美配合服装设计师的创意理念,在本届赛事策划之初,主办方就开始与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合作,为所有入围选手提供价值千元的面料制作基金。入围设计师除了可选购制作决赛作品的面料,还能体验到中国轻纺城面料企业电商渠道展示、销售方面的特色与魅力。在决赛现场,中国轻纺城的优质面料被全球设计师赋予时尚外延。而设计师的创意理念,也找到了价值的实现路径。

  同时,绍兴宇翔布业有限公司、绍兴润骢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典皇纺织品有限公司、绍兴市柯桥金布郎纺织品有限公司、绍兴鼎棉纺织品有限公司、绍兴纳昊纺织品有限公司,这6家企业由于牢牢把握时尚源头,从原料、工艺到生产,层层创新,更是捧得了本届大赛“最受时装设计师欢迎面料奖”的奖牌。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双方的合作,远不止于此。

银奖  法国独立设计师Lrida Malka作品

  一般而言,评价一个大赛的专业性不仅要看主办机构、参赛产品数量、作品水准、宣传攻势及对获奖选手的再塑造功能,还要看专家评委的阵容。据了解,本次决赛的评委阵容兼顾了学术、商业与创意各方的均衡,可谓盛况空前。他们是:中国服装功勋人物奖章获得者、高级服装设计师李欣女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超德先生;第六届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武学凯先生第十二届 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  祁刚先生;中国著名针织服装设计师 中国十佳设计师得主 张伶俐女士;互联网轻奢男装第一股——浙江巴鲁特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勇先生;国内率先上市的文化公司,中国艺术生态的领航者——上海证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燕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