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焦点关注 >> 正文
郑州要建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只为还原最初的记忆
来源:中国丙纶网 - 中国纤维网旗下网站 添加人:service1 添加时间:2016-10-21

 10月16日,记者途经郑州市建设路国棉四厂门口时,看到一群工人正在对已经破旧不堪的门头进行重新修缮。几名坐在门口聊天的退休老纺织工人说,这个门头是1956年修建的,当时看起来特别气派,曾记录着郑州纺织业的发展,厂里的纺织工人曾引以为豪。近年来,因厂子不景气,大门长期无人维护,显得破旧不堪。此次政府出资进行修复,令四棉人特别激动,尤其是退休的老职工,每天都会出来看看“修好没有”。
  现场丨四棉大门正在修缮
  10月16日下午3时,记者在建设路国棉四厂生活区门口采访时,看到大门两边的侧门,已被施工围挡围住。《通告》牌上写着:为保护历史文物,留住棉纺人的记忆,经中原区文化旅游局报请郑州市文物局批准,近期,将由河南裕达古建园林有限公司对郑州国棉四厂生活区大门进行保护性修缮。施工期限2016年9月26日至11月底。
  在大门口东侧的马路边上,一群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坐在阳光下聊天。他们都是国棉四厂的退休纺织工人,81岁的王文华老人以前是国棉四厂布机车间的纺织工,她的老伴以前是细纱车间的工人。老伴1956年进厂时,生活区的大门正在修建,所以老伴对这个大门特别有感情。这些天,她和老伴天天出来看施工进度,一见到施工负责人就问:“啥时候能修好?”
  进入工地围挡,记者见到了几名工人正在忙活,有的在清理门柱上脱落的涂料,有的在打磨粗糙的柱基。正在加工制作固定琉璃瓦瓦口的木工师傅闫欣坡说,整个四棉大门损坏最严重的,就是木制结构部分。由于长期风吹日晒和虫蛀,里面的木头腐蚀得比较严重,需要全部进行更换。
  “为了保持四棉大门原有的风貌,新修的大门,仍继续使用原来门头上拆下的那些带花纹图案的琉璃瓦、脊石和勾头等老瓦件,只对破损和缺失的瓦件进行定制补装。”闫欣坡指着堆放在工地一角的瓦件说,这些瓦片上大多带有龙凤和花鸟的图案,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工艺,目前比较罕见,应该好好保留。
  信息丨5座大门有3座已经修缮,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正在进行设计招标
  王文华老人说,1953年5月1日,郑州第一家大型棉纺企业破土动工。1954年该厂建成投产,被命名为郑州国棉一厂,管城区布厂街的豫丰纱厂虽历史悠久,因生产规模有限,只能屈居为“国棉二厂”。
  1954年4月,规模比一厂大一倍的国棉三厂开工建设,接着是四厂、五厂,六厂。短短5年时间,五大棉纺厂相继建成,郑州也由此成为遐迩闻名的纺织城。
  郑州市建筑设计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外观上看,一厂、三厂、四厂的生活区大门属古典牌楼式设计,五厂和六厂在此基础上融入了中国现代建筑的元素。
  中原区文化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1年,这些棉纺厂的生活区大门,被列为郑州市32处被保护的老建筑之一。随后,被列入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截至去年年底,政府已先后对一厂、三厂和六厂大门进行了修缮,明年将会着手对五厂大门进行维修。
  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州将建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这是展现郑州优秀工业遗产、郑州城市发展轨迹,留存郑州纺织业集体记忆的博物馆。该项目2010年11月在郑州市发改委立项,是郑州市文物事业“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工程。规划街坊位于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棉纺西路、工人路、棉纺北路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31.79公顷。该博物馆项目已经通过规划审批,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招标阶段。建成后,将成为展现郑州文化魅力的一张崭新名片。